提取PPT文件中的Vba ProjectStg Compressed Atom。Extract PPT VBA Compress Stream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313106(v=office.12).aspx  微软文档

PartI

******************************************************************************

简单讲一下如何找到VbaProjectStgCompressedAtom的偏移值


1、在.PPT文件中,搜索 5F C0 91 C3, 这个值后面的4字节long,就是 offsetToCurrentEdit------------------------------------------------------------------- 文档39页


2、提取PPT文件中的 PowerPoint Document流,(具体方法略)

3、在PowerPoint Document流的offsetToCurrentEdit偏移处,找到offsetLastEdit为 00 00 00 00的位置,其后就是offsetPersistdirectory-------------文档41页


4、上图中,offsetPersistdirectory是F1F5,即PowerPoint Document流偏移为F1F5的位置开始,是Persistdirectory -------------------------------------文档42页
      这里面包含了指示VBA Zlib流的偏移值,是个long数组(Persistdirectory Entry)


5、在PowerPoint Document流中,搜索0F 00 D0 07,找到DocInfoListContainer,这里面包含了VbaInfoContainer
      在DocInfoListContainer起始位置,搜索1F 00 FF 03,这个就是VbaInfoContainer


6、在VbaInfoContainer中,找到persisiIdRef的值 ----------------------------------------------------------------------------------------- 文档57页
     上图的05 00 00 00这个05就是第4步中,表示VBA Zlib流的的偏移值,在Persistdirectory Entry 数组中的下标。

7、在本例中,第4步图示数据的BD 5F就是VBA Zlib流的在PowerPoint Document流的偏移值。
     也就是说,Persistdirectory Entry 数组下标为5的值是 5F BD 00 00  -------------------------------------------------------------文档43页


8、按照下面的方法,提取Deflate Raw之后,就可以解压缩,得到VBAProject.Bin。

 

PartII

*****************************************************************************************************

 参考文档456页

1、参见PartI,查找10 00 11 10 得到压缩数据流起始位置。


2、数据流的格式如下:
10 00 11 10  XX XX XX XX (4字节rh.reclen, 压缩包的大小)  XX XX XX XX (Uncompress Size 解压缩之后的大小)  78 9C (或78 01,表示Zlib的头)  
... Raw数据流 ...
XX XX XX XX (4字节,采用Adler32算法的CRC checksum)

3、78 9C 后面的数据就是deflate的Raw数据流,长度是rh.reclen-6-4。在上图中,rh.reclen是7C 1E 00 00,也就是0x1E7C=7804个字节(十进制)。
      实际的deflate的Raw数据流从Zlib头之后开始,长度为7804-6-4=7794,即1E72。最后是4字节的校验和(48 AF 2A 3A)。

4、在上图中,0x107b8+1E76-1-4=0x12629,即0x107B8~0x12629就是deflate的Raw数据流。最后的4个字节是Zlib的Adler32的CRC checksum。


5、对0x107B8~0x12629的数据进行解压缩,就得到了PPT文件中的VBA Stream流。计算解压缩的文件CRC checksum,如果与 48 AF 2A 3A相同,说明解压缩正确。

注意:因为ppt里面的VBA Zlib流在文件中的存储可能不是连续的,需要提取 PowerPoint Document流之后,再参考上面的方法处理

 

***********************************************************************************************

Zlib 数据格式的说明

上楼说的Zlib头 78 9C:
78 =32K deflate压缩方法
9C= 10011100,具体参考下面的说明

Zlib 流有如下的结构:
        0     1
     +----+-----+
     |CMF|FLG|    (more-->)
     +----+-----+

     (if FLG.FDICT set)
          0     1     2     3
      +-----+-----+-----+-----+
      |       DICTID          | (more-->)
      +-----+-----+-----+-----+

      +==============+-----+-----+-----+-----+
      | ...compressed data...  |        ADLER32       |
      +==============+-----+-----+-----+-----+

      任何出现在 ADLER32 之后的数据都不是 zlib 流的一部分。

      CMF(Compression Method and flags,压缩方法和标志)

      这个字节分为一个 4 位的压缩方法和一个取决于压缩方法的 4 位信息域。

                  bits 0 to 3         CM             Compression method
                  bits 4 to 7         CINFO        Compression info

      CM(Compression Method,压缩方法)

      它在文件中用于标识压缩方法。CM = 8 表示窗口大小超过 32K 的“deflate”压缩方法。Gzip 和 png (参见下面提供参考文档的第 3 章中参考资源 [1] 和 [2])使用这个方法。CM = 15 保留。它可能在本规范的将来版本中表示出现在压缩数据之前的附加域。

      CINFO(Comression Info,压缩信息)

      对于 CM = 8,CINFO 是 LZ77 窗口大小的以 2 为底的对数加上 8(CINFO = 7 表示窗口大小为 32 K)。是本规范中,并不允许 CINFO 的值在 7 以上。对于 CM 不等于 8 的 CINFO 在本规范中并没有定义。

      FLG(FLaGs)
   
      这个标志字节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bits 0 to 4          FCHECK  (检查 CMF 和 FLG 位)
      bit 5                  FDICT    (预置字典)
      bits 6 to 7          FLEVEL   (压缩级别)

      FCHECK 在当 CMF 和 FLG 被视为按 MSB 顺序存储的一个 16 位无符号整数(CMF*256 + FLG)时,必须是 31 的倍数。

      FDICT(Preset dictionary,预置字典)

      如果设置了 FDICT,DICT 字典标识符立即出现在 FLG 字节之后。字典是最初送到压缩程序而不产生任何压缩输出的一系列字节。DICT 是这一系列字节的 Adler-32 校验和(参见下面对 ADLER32 的定义)。解压缩程序可以使用这个标识符判断压缩程序使用了哪个字典。

      FLEVEL(Compression level,压缩级别)

      这些标志可用于特定的压缩方法。“Deflate”方法(CM = 8)将这些标志设置如下:

      0 - 压缩程序使用最快的算法
      1 - 压缩程序使用较快的算法
      2 - 压缩程序使用缺少的算法
      3 - 压缩程序使用最大的压缩,最慢的算法

      对于解压缩程序来说,它并不需要 FLEVEL 中的信息;在解压缩程序中,让它表示是否要重新压缩可能更用价值。

      压缩的数据(compressed data)

      对于压缩方法  8,压缩的数据按照在由 L. Peter Deutsch 所写的文档“DEFLATE 压缩数据格式规范”(参见下面第 3 章参考资源[3])中说明的 deflate 压缩数据格式存储。

      其它压缩的数据格式在 zlib 规范的这个版本中并不做说明。

      ADLER32 (Adler-32 校验和,Adler-32 checksum)

      这包含了一个按照 Adler-32 算法计算出的未压缩数据(除了任何字典数据)的校验值。这个算法是用在 ITU-T X.224 / ISO 8073 标准中的 Fletcher 算法的 32 位扩展和改进。(请参见下面第 3 章的 [4] 和 [5])。

      Alder-32 是由每个字节累积的两个和组成:s1 是所有字节的和,s2 是所有 s1 值的和。这两个和是 65521 取模得来。S1 初始值是 1,s2 是零。Adler-32 校验和按高位字节在先(网络字节序)的顺序存储为 s2*65536 + s1。

 

posted @ 2013-07-22 09:18  Charltsing  阅读(9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