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三次作业:原型设计

课程类别 | <18级软件工程基础> |
-|-|-
作业链接 | <第三次个人作业:原型设计> |
作业目标 | 学会并熟悉使用原型设计工具。
学生姓名 | 吴昊阳
学号 | 201831083104
博客链接 | <我的博客> |
原型工具介绍
--墨刀
特点介绍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云端操作,方便进行网页分享,交互简单,操作简单,但没有版本管理,不能画流程图,适用于小型手机端原型设计。

--AXURE
特点介绍

Axure的可视化工作环境可以让你轻松快捷的以鼠标的方式创建带有注释的线框图。不用进行编程,就可以在线框图上定义简单连接和高级交互。在线框图的基础上,可以自动生成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原型和Word格式的规格,尤其动态面板、函数、中继器为其三大特色方面。
--MOCKPLUS
特点介绍

从设计上,采取了隐藏、堆叠、组合等方式,把原本复杂的功能,精心安排。上手很容易,但随着你的使用,功能层层递进,你会发现更多适合自己的有用的功能。

三款原型工具的对比

原型工具名称 | 对比
-|-|-
墨刀 | 新手入门推荐,里面有很多现成的模板,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网页上就可以编辑并使用
AXURE | 自带组件库并支持强大的第三方组件库,提供强大的交互支持,完整的教程及支持文档,支持原型预览。
MOCKPLUS | 功能多样,组件资源丰富,支持8种预览方式和多种文件导出类型,支持团队协作。

需求分析

  社团管理

项目需求如下: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项目面向的用户: 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设计目的

学生社团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的基于B/S模式的系统。提供了小程序和网页两种端。在这样的建立上既是为了更加高效、规范地实现对社团进行管理,又是为了方便用户及时查看社团信息,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高效性。由于要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查看社团的最新动态,达到共享性的目的,故采用B/S模式,这样可达到信息共享、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目的。此学生社团管理信息系统应达到以下目标:
(1)界面设计简单大方,操作简单,效率高,安全性能高,同时便于维护和管理。
(2)在登录界面时,小程序端是普通用户,社员登录。在网页端主要是管理员使用,来发布活动等。
(3)迅速发福社团动态,对社团活动申请、会费管理、校外社团合作进行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
(4)能够大量存储社团会员信息,方便会员查看社团信息、留言、以及进行评分等操作。
(5)社团管理员可以通过后台登录,对社团信息、活动、留言板和注册的用户进行查看和管理,同时对加入社团的用户进行审核。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操作。
(6)通过查询、添加、修改等操作,对社团信息,用户资料等模块化进行管理
(7)系统管理员可以修改个人密码,可以对社团各项活动进行管理和监督。
范围:
适用于西南石油大学社团联合会开发项目

  软件总体概述

1、系统属性
  本系统是一个独立开发的网站。在系统中提供按各自需求进行社员、社团与社联之间的连接,以达到方便简洁的参加与管理社团活动。

2、开发背景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3、软件功能
  系统分成八大模块:社员管理、社团管理、社联管理、社员咨询、活动管理、社团展示、星级评比、新闻管理。

  主体结构图:

  用户管理子系统:


  社团管理子系统:


  社联管理子系统:


  活动管理子系统:

原型设计
  社团管理
在对比了三种工具之后,我个人觉得墨刀更适合我这样的新手,所以在本次实验的原型设计中,我选择墨刀来进行设计。

首先新建了两个项目,分别是网页管理段和小程序端,如下:

  小程序端页面设计如下:

产品原型链接 | <我的原型设计> |

  网页端界面展示

  手机小程序端界面展示

总结与分析

  原型工具使用方面

做完这次原型,最深的感触是墨刀用起来不是太方便,可能是web页面,所以提供的组件样式比较少。开发一个项目最主要的是先把项目各个流程的功能画出来,用UML图表示,然后根据自己的思路将这些功能模块的原型一个个先做出来。这样在后面讨论的时候就可以对着原型讨论,能够更加方便和快捷,为后续的实践编程提供参考和便利。

   个人实验方面

通过这一次实验,真的收获了很多东西,第一次听说原型设计工具,然后花了几个小时时间把三个工具都试了一下,最后选择了墨刀,实在好用。首先学到了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如果我不做需求分析的话,后面的原型设计根本没法做,需求分析需要多方面考虑,但是考虑得太多又容易把自己绕进去。同时这次实验我觉得存在很多问题,在需求分析上,我分析了很多东西,但在原型设计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功能太过复杂,我目前实现不了,有些功能又太多,导致我有时晕头转向。在后面的学习中还需要再深入的学习一下怎么具体的做一个项目的需求分析。

 posted on 2019-10-01 17:19  CharlieWhy  阅读(45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