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Chen's Technical Space

简单实用是我一直在软件开发追求的目标(I Focus on. Net technology, to make the greatest efforts to enjoy the best of life.)
Not the best, only better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1、 背景:根据项目的要求,需要对配置文件配置的数据库连接字符串进行加密,也就是对ConnectinString节点的内容进行加密存储,同时考虑到代码使用连接字符串不需要进行更改,C#会自动对加密的内容进行解密。

    2、需求:因此考虑单独开发一个winform程序,对配置文件进行加密和解密,通过ConfigurationManager中的OpenMappedExeConfiguration方法创建一个Configuration对象,然后在对这个对象中的指定节点进行操作。

     遇到的问题:

  

ConfigurationManager.OpenExeConfiguration("C:\Charles2008.config");     

这个方法在当前的目录下产生一个副本("C:\Charles2008.config.config"),而且返回的Configuration对象操作的不是Charles2008.config文件,而是程序自动创建的Charles2008.config.config文件,然而如果我把文件Charles2008.config更名为Charles2008.config.config文件或者删除Charles2008.config文件却提示:

 

加载配置文件时出错: 参数“exePath”无效。
参数名: exePath

    3、解决方法:从网上寻找帮助,发现还真的有和我遇到一模一样的问题,只需要在以上的代码进行稍微一点改动即可,改动后不生成文件副本,直接操作文件,更新也是操作此文件。

   //先实例化一个ExeConfigurationFileMap对象,把物理地址赋值到它的 ExeConfigFilename 属性中; 
            ExeConfigurationFileMap fileMap = new ExeConfigurationFileMap(); 
            fileMap.ExeConfigFilename = @"C:\Charles2008.config"
  
            //再调用fileMap 实例化 config , 这样,操作的文件就是Charles2008.config文件了,也不会产生副本文件 
            Configuration config = ConfigurationManager.OpenMappedExeConfiguration(fileMap, ConfigurationUserLevel.None); 

    4、加密连接字符串:上面技术难点解决后,根据获取到Configuration对象Config调用以下方法即可对连接字符串进行加密。(仅针对ConectionString节点)

     

   ConfigurationSection connectionSection = config.GetSection("connectionStrings");
                if (connectionSection != null)
                {
                    connectionSection.SectionInformation.ProtectSection("RSAProtectedConfigurationProvider");
                    config.Save();
                    MessageBox.Show("保存成功!""提示", MessageBoxButtons.OK, MessageBoxIcon.Information);
                }

   5、 备注

    加密和解密在同一台计算机上使用,在加密过程中,使用了一个基于本机的密钥。这就意味着加密和解密必须在同一台计算机上进行,否则将不能解密。同时,在一台计算机上加密的配置,在另一台计算机上将不能正常使用。

     连接字符串加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