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12中的AlwaysOn尝试

简介

    SQL Server2012中新增的AlwaysOn是一个新增高可用性解决方案。在AlwaysOn之前,SQL Server已经有的高可用性和数据恢复方案,比如数据库镜像,日志传送和故障转移集群.都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而AlwaysOn作为微软新推出的解决方案,提取了数据库镜像和故障转移集群的优点。本文旨在通过实现一个AlwaysOn的实例来展现AlwaysOn。

 

配置AlwaysOn

     虽然AlwaysOn相比较之前版本的故障转移集群而言,步骤已经简化了许多。但配置AlwaysOn依然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不仅需要你对SQL Server比较熟悉,还需要对Windows Server有所了解。本文配置AlwaysOn分为两个板块,分别为:配置Windows和配置SQL Server。

     在开始说道配置Windows之前,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测试环境。

     我搭了三台Windows Server 2008的虚拟机(SQL SERVER 2012比较麻烦,必须2008 sp2以上版本windows server才能安装),如图1所示。其中将活动目录和DNS服务器安在了Windows Server2008 Server 1.没有启用DHCP服务器,三台服务器的IP分别为192.168.100.1/24,192.168.100.2/24,192.168.100.3/24。

    1

     图1.三台装有Windows Server2008的测试虚拟机

 

     三台服务器都加入了由Windows Server 2008 Server1作为AD建立域SQL2012.TEST。三台虚拟机的名称分别为SQLServerTest1,SQLServerTest2,SQLServerTest3。

 

配置Windows Server

    首先在分别在三台测试服务器上安装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如图2所示。

    Windows_failover_cluster

    图2.在测试服务器上安装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

 

     在安装好故障转移集群的功能之后,在Server1上进行对集群的配置.如图3所示。

    2

    图3.在故障转移集群管理中创建集群

 

    然后在接下来的步骤中,将三台服务器加入集群,如图4所示。

    WindowsCluster1

    图4.将三台测试服务器加入集群

 

    点击下一步,进行测试,如图5所示。

    WindowsCluster2

    WindowsCluster3

    图5.对集群进行验证测试

 

    点击下一步,添加集群名称,如图6所示。

    WindowsCluster4

    图6.添加集群IP和集群名称

 

    然后点击下一步确认后,最后完成集群的创建,如图7所示。

    WindowsCluster7

    图7.完成集群的创建

 

配置SQL Server

    在配置完Windows Server之后,就该配置SQL SERVER了。分别在三台测试机上安装SQL Server 2012,所安装的功能如图8所示。

    SetupComponent

    图8.SQL Server 2012安装的功能

 

    安装完SQL Server 2012之后,运行SQL Server配置管理器,如图9所示。

    3

    图9.运行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

    然后在SQL Server实例中开启alwaysOn选项,如图10所示.

    4

    图10.开启AlwaysOn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2-03-20 12:28  CareySon  阅读(37466)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