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杂感------一次医院项目的感悟

  最近一直忙医院的项目,有些晕头转向,是能力的不足,也是对能力的一种锻炼。一直以来,带领一个团队开发是我欠缺薄弱的环节。
  项目实施中,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客户,有垄断行业的客户,比如中石化,江苏油田;有国家事业性的单位,比如省人民医院;更有要求品质几乎变态的日本富士通。自认为跟客户层面的沟通是我的强项,包括如何把握客户,理解客户最需要、最在意什么,让客户满意,这些我都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是就从这次项目来说,还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在跟客户交流,了解客户需求以及实施项目的时候,什么时候应该give up,需要give up?其实回过头来看,give up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坦白的说,这个我以前不会,也未曾想到,直到发生过一次小小的过失后。)而give up时机的选择也很关键,选择得不好,会被认为是一种消极怠工或是服务不周,能力不足的表现。尤其是在一些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如何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除了以往的经验外,我想最好的作法就是give up或是及时跟上司保持良好的沟通。
   相比较上面而言,组织领导一支团队算是我的一块短板。如果说根据团队中的每个人的技术特点以及性格特点进行任务的分配分工还不算是件难事的话,在项目进行的中期以及末期,如何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团队中每个人帮助,以及什么程度的帮助?如何在团队士气低落的时候,战斗力不足的时候,给大家信心,鼓舞士气?这些对于我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包括团队项目开发中的过程控制以及质量控制,都是实践性极强的一项活动。有时,我也在思考在富士通的那段日子,那是段对团队合作,项目品质要求很高的日子,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团队成员,我当时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的leader又是怎么管理团队的呢?
   虽然项目管理本身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但是实践不是着里面的最关键的一环,也许管理者本身的性格以及能力都能左右项目的发展路线,就像黄老师曾经跟说我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想成为一个团队组织因素上的核心,那你之前一定是这个团队非组织因素上的核心。这句话最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你的人服不服你?
   OK,就先扯到这里!

posted on 2006-12-14 14:05  田野的羽毛  阅读(53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