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2022-02-18 21:12  计算机视觉life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最新的开源工作:AutoPlace,主要用于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该工作由爱丁堡大学MAPS Lab的卢晓轩团队(Kaiwen Cai, Bing Wang,  Chris Xiaoxuan Lu)完成,开源了代码和数据集,可谓是一大福音!

大家快去star吧!

项目地址:https://ramdrop.github.io/assets/pages/AutoPlace/AutoPlace_customized.html

代码地址:

Code:https://github.com/ramdrop/AutoPlace

Demo如下所示

视频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场景识别是许多机器自主任务的基础,比如回环检测和尺度定位。一般的场景识别系统使用视觉相机或者激光雷达来实现,但它们在黑暗、恶劣天气以及其他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性能会极大降低。机械毫米波雷达(如CTS-350X)可以应对一些恶劣工况,但是它体积大、成本高且必须安装在车顶,这使得难以被大规模商用。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是近年来新出现的商用环境感知传感器,它体积小、成本低,采集信号种类丰富(包括多谱勒速度和RCS)。但是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的点云稀疏又嘈杂,如何将其良好应用于场景识别是一个尚未解决的挑战。

本工作提出一套针对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的场景识别方法,我们称之为AutoPlace。AutoPlace挖掘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的Doppler Velocity和RCS两种测量物理信号,并使用深度学习网络提取点云的时间和空间信息,为每一帧点云生成一个具有强区分度的全局描述子。

下面分别介绍AutoPlace三个模块的功能和效果:

1. DPR(Dynamic Points Removal)

动态点云不属于静态环境特征,因此我们借助于雷达测量的物体Doppler Velocity来进行动态点云去除。具体来说,(1)雷达静止时,我们直接过滤Doppler Velocity大于设定阈值的点云;(2)雷达运动时,我们使用正弦曲线拟合物体位置角-Doppler Velocity曲线,拟合外点即被视为动态点并滤除。(下图中红色点为识别出的动态点)

2. SE+TE(Spatial Encoder + Temporal  Encoder)

我们将点云俯视图转换成图像,然后使用多层CNN提取图像空间特征。此外,我们认为雷达的时间信息也有助于提升场景可识别度,因此将连续的三张CNN特征图输入到单层LSTM中,得到最终的点云全局描述子。

3. RCSHR(RCS Histogram Reranking)

RCS是主要由物体本身材料特性和反射角决定的物理量。在推理阶段,我们进一步提取点云的RCS的直方图特征来对取回样本进行重排。

我们在nuScenes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相关的数据集和算法代码均已开源:

项目地址:https://ramdrop.github.io/assets/pages/AutoPlace/AutoPlace_customized.html

代码地址:

Code:https://github.com/ramdrop/AutoPlace

独家重磅课程!

1、机器人导航运动规划: 机器人核心技术运动规划:让机器人想去哪就去哪!

2、详解Cartographer: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3、深度学习三维重建 详解深度学习三维重建网络:MVSNet、PatchMatchNet、JDACS-MS

4、三维视觉基础 详解视觉深度估计算法(单/双目/RGB-D+特征匹配+极线矫正+代码实战)

5、视觉SLAM必备基础 SLAM的第一个实践,最适合学哪个开源框架 ?

6、 VINS:Mono+Fusion SLAM面试官:看你简历上写精通VINS,麻烦现场手推一下预积分!

7、VIO进阶:ORB-SLAM3(单/双目/RGBD+鱼眼+IMU紧耦合+多地图+闭环)独家70+讲全部上线!

8、图像三维重建课程:视觉几何三维重建教程(第2期):稠密重建,曲面重建,点云融合,纹理贴图

9、重磅来袭!基于LiDAR的多传感器融合SLAM 系列教程:LOAM、LeGO-LOAM、LIO-SAM

10、系统全面的相机标定课程:单目/鱼眼/双目/阵列 相机标定:原理与实战

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全国最棒的SLAM、三维视觉学习社区↓

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技术交流微信群

欢迎加入公众号读者群一起和同行交流,目前有SLAM、三维视觉、传感器自动驾驶、计算摄影、检测、分割、识别、医学影像、GAN算法竞赛等微信群,请添加微信号 chichui502 或扫描下方加群,备注:”名字/昵称+学校/公司+研究方向“。请按照格式备注,否则不予通过。添加成功后会根据研究方向邀请进入相关微信群。请勿在群内发送广告**,否则会请出群,谢谢理解~

投稿、合作也欢迎联系:simiter@126.com

助手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扫描关注视频号,看最新技术落地及开源方案视频秀 ↓

视频号链接:ICRA2022 | 爱丁堡&牛津&利物浦大学联合开源AutoPlace:车载单片毫米波雷达场景识别

—   版权声明  —

本公众号原创内容版权属计算机视觉life所有;从公开渠道收集、整理及授权转载的非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属原作者。如果侵权,请联系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