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466】[中山市选2009]树 树形DP

【BZOJ2466】[中山市选2009]树

Description

 图论中的树为一个无环的无向图。给定一棵树,每个节点有一盏指示灯和一个按钮。如果节点的按扭被按了,那么该节点的灯会从熄灭变为点亮(当按之前是熄灭的),或者从点亮到熄灭(当按之前是点亮的)。并且该节点的直接邻居也发生同样的变化。
 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指示灯都是熄灭的。请编程计算最少要按多少次按钮,才能让所有节点的指示灯变为点亮状态。

Input

 输入文件有多组数据。
 输入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n,表示树的节点数目。每个节点的编号从1到n。 
 输入接下来的n – 1行,每一行包含两个整数x,y,表示节点x和y之间有一条无向边。
 当输入n为0时,表示输入结束。

Output

对于每组数据,输出最少要按多少次按钮,才能让所有节点的指示灯变为点亮状态。每一组数据独占一行。

Sample Input

3
1 2
1 3
0

Sample Output

1

HINT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1 <= n <=100。

题解:明明O(n)就可以做的题看到网上那么多用高斯消元做的,还要枚举自由元,我就很不理解啊。

先设f[x][0/1],g[x][0/1]这两个东西,它的意义是:f->摁x,g->不摁x,0->x不亮,1->x亮。所需要最少按多少次,然后就可以转移啦!从这几个角度入手列DP方程可能会快一些:

1.如果摁x,那么x的儿子都不亮;如果不摁x,那么x的儿子都要亮
2.如果x发亮,那么它和它的儿子中一定有奇数个点摁了;如果x不亮,那么它和它的儿子中一定有偶数个点摁了。

其实DP方程也不是那么繁琐~

注意:极大值不要开得太大!因为可能连续好多个状态都是不合法的,它们加起来就会爆~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cnt;
int to[210],next[210],head[110];
int f[110][2],g[110][2];
//f摁,g不摁,0不亮,1亮
void dfs(int x,int fa)
{
	int i,f0,f1,g0,g1;
	g[x][1]=f[x][0]=n+1,f[x][1]=1,g[x][0]=0;
	for(i=head[x];i!=-1;i=next[i])
	{
		if(to[i]==fa)	continue;
		dfs(to[i],x);
		f0=f[x][0],f1=f[x][1],g0=g[x][0],g1=g[x][1];
		f[x][0]=min(f1+f[to[i]][0],f0+g[to[i]][0]);
		f[x][1]=min(f0+f[to[i]][0],f1+g[to[i]][0]);
		g[x][0]=min(g1+f[to[i]][1],g0+g[to[i]][1]);
		g[x][1]=min(g0+f[to[i]][1],g1+g[to[i]][1]);
	}
}
void add(int a,int b)
{
	to[cnt]=b,next[cnt]=head[a],head[a]=cnt++;
}
int main()
{
	while(1)
	{
		scanf("%d",&n),cnt=0;
		if(!n)	return 0;
		int i,a,b;
		memset(head,-1,sizeof(head));
		for(i=1;i<n;i++)	scanf("%d%d",&a,&b),add(a,b),add(b,a);
		dfs(1,0);
		printf("%d\n",min(f[1][1],g[1][1]));
	}
}
posted @ 2017-06-18 17:28  CQzhangyu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