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解析者芜青】 一、裂颅之击

一、裂颅之击

 

    有的人喜欢学习、工作,他们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追寻自己的理想,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有的人喜欢旅行、作诗,他们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体会人间的百态,让自己感受幸福快乐。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人生的意义更在于打拼自己的事业还是丰富自己的情感?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Woo~还不错,答到作文的时候还剩1个小时加15分钟。那么我是选事业还是情感呢?

    “……哎呀先想一想例子吧,那个能想出来的例子多久写哪个不就好了~

    “Hmm,那如果我写事业的话,该写谁好呢?MY、MHT、LYH?哎呀这些例子都写吐了,估计监考老师也早就看腻了,我前几天看的新闻里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例子可以让我写一写呢?……

    “话说,我哥的学习就挺好的,如果他能顺利毕业的话,估计也能找个像样的工作,我要是像他那样……”想到这,她眼前猛地浮现出了几幅可怕的场景。

    一个月前。

    “我们最后在一家公寓里发现了他的尸体。尸体的头部完全裂开,整个脑部都已被挖掉,疑似是他人用利器所致。但尸检发现,死者大概率为自缢身亡,我们在现场也找到了自缢的绳索。除此之外,凶手、凶器、以及死者的脑部均下落不明,现场虽然有血迹,但没有打斗的痕迹,凶手也没有留下指纹或头发等作为线索。尚不明确为什么他会死于那里,也不清楚究竟是他杀还是自杀,也不清楚死者取走他的脑子究竟有什么目的。”

    一个恐怖的、沾着血的、后部大面积残缺和扭曲的、面色苍白的头颅渐渐地浮现她在眼前。根据其面容来看,那是自己哥哥的模样——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

    “他以前学习那么好,要是还在的话,估计也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吧。”她默默地想到。

    “但是他却总是不开心……别人很少见到他真正笑过……”她又想。

    “那这样的人算是成功还是失败呢……

    “可他已经——”她猛然想到。

    “啊!——”她不禁小声叫出了声。

    两边的同学微微转过头,监考老师也冲着她狠狠地瞪了一眼。

    “尴尬死了,居然不小心叫出了声,w……还好声音不大,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哎(叹气),该死,我为什么又会想到这个东西!”她下意识的一抬头。

    “——坏了!怎么只有50分钟了?我刚才居然一个例子也没想到!完了完了,抓紧时间赶快写吧……”

 

    2022年7月3日,下午17:00,章鱼父母的家。

    梆梆梆。

    “有人敲门。”

    “谁呀。”

    “不知道,我去看看。”

    章鱼爸顺着门镜望去,看见对方是一个穿着奇怪衣装的中年男子。

    “请问这里是章鱼父母的家吗?”中年男子的声音沉稳而有磁性,十分好听。

    “请问您是?”

    “我是一名警官,代号蠢朱,您儿子的案件现在由我专门负责。这是我的警官证,您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查验我的身份。”

    章鱼爸打开门,面前这位警官头戴着奇怪的头套,身披棕色大衣,手上是白色手套,脚下是黑色皮鞋。在炎热的7月份,这幅厚重的行头不免让人心生怀疑。章鱼爸掏出手机扫了一下面前这位神秘男子出示的二维码,果然出现了这位警官的信息。上面没有写名字,只有“蠢朱”这一代号,而且照片里的人也是戴着这个奇怪的头套(可参考右侧的头像)。不过除此之外,这个网站的其他地方都俨然一幅官方网站的模样。经反复查证之后,他觉得可以确定面前的这位是一个正规的警官。

    “抱歉以这身奇怪的装束出现在二位面前。我今天前来,是想重新调查一下您儿子的情况,希望二位能够配合。”蠢朱敬了个礼,继续说道。

    “等等!你是说我儿子的案件又有进展了?”章鱼妈突然冲上来打断道,“我儿子从小就那么听话,怎么可能自杀的啊?这一定是别人干的!但他平时又老实巴交的,也没什么仇人,怎么会有这种事……”章鱼妈的情绪有一点失控,“拜托警官您了,一定要找出杀害我儿子的凶手!”

    “别激动,”章鱼爸拉住了章鱼妈。他亲身体会过这份痛楚,懂得在如此大的悲伤中保持振作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今天蠢朱的来访正是一个寻求转机的机会,二人都清楚这一点,所以才能强忍住眼泪。“我也很难受”,章鱼爸安慰道,转过头又问蠢朱:“我儿子死后的第二天,你们公安局就派人来我们这询问过,怎么今天又来了?难道是有什么新进展了?”

    “二位请节哀。但我今天来的原因不是这个。在我们反复考察这桩案件,并与以往类似案件做了对比后,对此案件进行了重新的评估,认定此案件为‘重大特别案件’。为此,我们重新调整了调查任务,重新整理了所有线索,这也是我接手这桩案件的原因。”蠢朱解释道。

    “唉——”这种回答有些让人期待,又有些令人失望。章鱼的爸妈叹了口气。

    蠢朱继续说:“所以,我今天会重新问二位几个问题,并采集一些较之前更隐秘的线索。二位不必紧张,我的问题尽量问得清晰简短——”

    “我回来了!”

    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随后出现的是一位穿着校服的活泼少女——章鱼的妹妹,现读高二年级的章小叶。

    “哎?又有警察来了,还是因为哥哥的事吗?”章小叶看见蠢朱,眼神瞬间黯淡了下去,细声抱怨道。

    “哎呀,小叶你先回到你的屋子里去,警察有事要找你爸说。明天你还有考试,今天好好复习,别被他们影响。哎,你是不是饿了?我现在就给你做饭去。”章鱼妈对小叶说了一堆话,试图将小叶支走。

    “我不饿,你们接着说吧,没打扰我。”章小叶低着头,快步走进了她的房间,重重地关上了门。

    章小叶的出现令蠢朱心里产生了小小的惊讶,他知道章家还有一个女儿,但是蠢朱却从来没有听到以前的警员提起过这个女孩。那么从她身上会不会得到更多的线索呢?他又转念一想,从刚才的几句话来看,小叶应该是刚考完期末考试,可能是因为高中的学业比较紧,之前警员来询问的时候小叶还没有下晚自习,所以才一直没有看见的吧。

    “啊,警官,您可以进来坐,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们一定会配合的。”章鱼爸邀请道。

    “嗯,谢谢。”蠢朱坐了下来,“我今天前来,主要是想问一些有关章鱼性格的问题……”

 

    夜,蠢朱居所。

    蠢朱看着面前的一大堆东西:之前询问的档案、章鱼小时候看过的书和漫画、章鱼玩过的玩具和收到过的礼物、章鱼的全部聊天记录和全部照片、章鱼在学校得过的所有奖……要整理这么多东西,还有这几天所听到的一切话,真是一件头疼的事。蠢朱靠在了椅子上,又回想起之前的档案:

    2009年,山东;1989年,安徽;1974年,河北。

    再之前的案件由于档案缺失,已经很难考证,但是这些案件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死者的脑部被挖走。这一系列案件是否有关联?他们相隔的时间有没有什么蹊跷?这些是否都是由一个人所为?都尚不明确。不过,其中有的案件已经成功破案,所以应该不是同一个人所为。

    越来越奇怪了,蠢朱想,这也许就是这桩案子被指派给他一个人处理的原因吧。他又从椅子上挺起身,从桌边取过一个玻璃罐一样的物品,将其拿到章鱼的遗物旁边。就如同用放大镜观察珍稀物种一样,他一件一件的观察着那些遗物,每观察一件,就会拿起笔,在纸上匆匆的记录着,像是在写实验报告……

 

    “Hoo~终于写完了!”章小叶把笔记丢在一旁,“希望明天的理综不要出什么差错吧,”她躺倒在床上,“今天的语文吓死我了,时间本来挺充裕的,结果经我一番胡思乱想,一下子就不够用了。我这语言也没组织好,例子想的也不出彩,而且后面的字都写飞了~嗯w,明天可千万不能这样。”她闭上眼,摇了摇头,不知不觉中,眼中又浮现了哥哥的样子。

    哥哥小时候是个很淘气的孩子,平时总能在生活中找到有趣的东西,然后玩的不亦乐乎。经常能看见老师把爸妈叫了去谈话,也经常能看见哥哥因为疯玩而弄得满身是伤。

    ---

    “叫哥哥,叫哥哥啊,来,哥哥,哥哥!”一个小男孩这么叫着。小女孩张着嘴,发出了“鹅,鹅”的声音。

    “对对,叫哥哥,哥哥。”小男孩继续叫着。

    “鹅——哥,哥哥。”

    “哈哈,对!你会叫哥哥啦!”男孩兴奋的拍起了手。小女孩又叫着“哥——”同时双手做伸出状。一旁的妈妈笑道:“你看,小叶这是想让你抱她呢!”

    “啊?我?我咋抱啊?”

    “你就像这么接住就行!”妈妈笑着把小叶递了过来。

    “哎呦!好沉!我抱不动!”

    “呜哇——”

    ---

    “来,想不想像哥哥一样骑车啊?”

    “我……我不会骑。”

    “没事,我以前也不会骑,试一试就会了,来吧,我教你。”

    ……

    “哈哈,这下会了吧?来,骑过来,骑过来!”

    “哥哥你挡我道,我有点害怕。”

    “没事,我都摔习惯了,来,骑过来……哎哎,不对,这边,这边!哎!别撞上去!”

    “啊!——”

    ---

    但好像自我上小学起,哥哥就变得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内向了。

    “嗯?有不会的题?问你哥哥去,你哥学的好。”章鱼爸答道。

    “哎,算了吧,他估计正忙,等他没事的时候你再去问他吧,你先自己再做做。”章鱼妈插嘴道。

    “哦,那好吧。”小叶看了看那扇紧闭的门。

    正当小叶准备回自己房间的时候。

    “什么题?给我看看。”从那扇紧闭的门背后,传过来了一个冷冷的声音。

    “哦,来了来了。”小叶急忙抱起了手中的卷子。

    ---

    哥哥上初中起好像就没有和别人出去玩过,平时也看不见他在网络上和别人聊天,也没听说过有女朋友什么的。周末的时候,他要么是在学习,要么是在摆弄一些看不懂的游戏。平时他一点也不注意自己的穿着,都是父母买什么就穿什么,发型也是永远的平头,再加上本身长得就……

    哎呀!都是他害的,现在爸妈又想用养他的那套方法来养我了。但这怎么可以嘛!他那么无聊也就算了,爸妈要是也像这样养我的话……不玩好玩的,不穿好看的,不吃好吃的,这叫我怎么过嘛!

    ---

    “小叶,你也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和你哥哥一样的大学啊~”章鱼妈对她说。

    一旁的章鱼露出了似笑非笑的神情。

    小叶暗自生气,“嗯!”,然后就不吭声了。

    ---

    “妈,爸,我回来了!哎?你们看什么呢?”

    只见章鱼爸妈垂着头坐在沙发上,章鱼妈正掩着面,似刚刚正在哭泣。

    “小叶,你回屋子里去。”章鱼爸低声说道。

    过了一会,章鱼爸在门外喊道,“小叶,我和你妈出去一趟,一会就回来。你在家好好学习,有人敲门你可别给开门。”

    听到了重重的关门声和电梯声后,小叶缓缓的走出房间,打开了还有余热的电脑,一张恐怖的图片跃然于眼前。

    “这是……什么?”

    小叶后背沁出了微微的汗珠。“考试还没考完,我现在想这些东西干什么?赶紧洗洗睡得了!”随即把衣服丢在了一旁,起身走向了淋浴间……

 

    “虽然搜集到了这么多线索,但还不足以得出章鱼真正的死因,更没有凶手的一点行踪。

    ”蠢朱放下了笔,门头皱了起来。“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去搜集更多更有意义的线索,尤其是和凶手有关的线索。直觉告诉我,这些案件不可能没有任何关联,只是还没有找到一种合理的解释将它们串连起来。不仅如此,以前可能还有更多与之类似的案件,它们的凶手可能来自同一个团伙。那么,这个团伙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呢?既然与被害人无冤无仇,那为何会采取如此残忍的方式?难道说,是凶手想要利用被害人的大脑?”蠢朱突然感到这个想法非常的可怕。“不是没有可能,但这也只是一种假设而已。问题在于,我对之前案件中的被害人缺乏深入的了解,对他们的性格和人生经历都无法得知,所以尚不能总结出被害人的共同之处。如果凶手是想利用被害人的大脑达成某种企图的话,为什么会选中章鱼呢?比他智商更高的大脑应该多得是才对……是否为熟人作案呢?”蠢朱翻开了章鱼的聊天记录。“朋友果然很少啊,不过,如果是熟人作案得手的话,估计会记得把相关的聊天记录都删掉吧。”

    蠢朱从椅子上起身,整理了一下桌上的物品,“难不成,我现在只能等着凶手自己出现,等他自己露出什么破绽吗?如果凶手的目的已经满足了,那么他应该不会再出现,想抓捕他也将难上加难;但如果凶手尚未达成目的,也许会采取进一步行动,这时我可能就有了可乘之机。”

 

    2022年7月4日,下午3点50,建德高中。

    “考完啦!”

    “Ho~放假咯!”

    “哎,再开学就是高三的人了,现在还能闲下心来吗?”

    “管它呢,至少这个假期先享受一下高二最后的疯狂吧!今天正好考完试,要不要去新生活玩玩呀?”

    “好啊,憋了一个学期,难的有机会放松一下。小叶,你也去吗?”

    “啊,我……?”章小叶有些犹豫,不知道自己是想去还是不想去,能去还是不能去。

    “怎么啦?家里又不让啊?我看你这一段时间一直心事忡忡的,估计是压力很大吧?干脆今天尽兴嗨一天,把压力全都释放出来,怎么样?”

    “倒也是……”章小叶心想,“要不我问问爸妈吧,他们让我去就可以。”

    “好嘞!”

    ……

    “怎么样?”

    “嗯,可以了。”

    “哈哈,难得呀!那就走吧,咱们一会去吃顿烧烤,然后去KTV好好唱一唱!”

 

    上午8:01。

    “您通过了 蠢朱警官 的验证请求,现在可以和Ta聊天了。”

    章鱼爸:“警官您好,请问您找我有什么事吗?”

    蠢朱:“我整理了一份和章鱼关系较密的人的名单,我近期会对名单上的人予以高度关注。凶手可能会针对其中的某些人采取行动。”

    章鱼爸:“嗯嗯。”

    蠢朱:“近些天麻烦您,家中人员在活动的时候务必注意小心。如果家中人员有任何异常,请随时通知我。”

    章鱼爸:“好的,麻烦警官了。”

 

    章鱼妈:“让小叶就这么出去玩好吗?”

    章鱼爸:“……”

    章鱼妈:“算了,我也明白你的心情,如果换成是章鱼,他一定是不会出去的吧?”

    “这也是我们欠他的吧。”

    “希望能在小叶身上弥补这个遗憾吧。”

 

    晚22:35。

    小叶边走边看着手机,“哎呀,没想到已经这么晚了。赶紧给爸妈发一条消息,告诉他们我已经往回走了。诶,那帮人是真的能玩,唱了4个小时还那么有精力……不对!我也很会玩的好吧?我可不想像我哥那样,高中毕业前连KTV都没去过,哎呀呀w一想到他我就烦死了!”突然间,章小叶好像撞到了什么东西,急忙停下了脚步。

    眼前是一个穿黑衣的男子,大概有30岁左右,面容十分消瘦。他被撞后并没有露出任何愤怒或是歉意,反倒是像早就知道了章小叶要撞上来一样,就这样直直地看着章小叶,说道:

    “我是你哥哥章鱼的一个朋友。”

    “朋友?”章小叶心想,“难道说,现在连我哥的朋友都算是稀奇物种了吗?但毕竟他在北京待了好几年,交过一些别的朋友也很正常。”

    “你是他的妹妹章小叶对吧?我有一些关于你哥哥的事情想问你。”

    “抱歉,我对我哥哥并不是特别了解。”章小叶警惕地后退了一步,内心突然涌现出一种不好的预感。

    “我的问题不多,”黑衣男子想要继续说下去。

    “对不起,今天有点晚了,我们改天在网上聊吧。”章小叶微微转过身,做出回避状。

    “那好吧,我替你哥哥捎给你一样东西,你要不要看一下?”

    “什么?”章小叶侧着脸,一时被好奇心所驱使,眼睛突然瞪了一下。

    黑衣男子缓缓从怀中掏出一团绿色的亮光,那亮光如同鬼火一般,没有温度,在迷幻的绿中间,还闪烁着一丝苍白。这黑夜中的绿光,恰似夜空中的一颗星星,可章小叶的意识突然变得一片空白,眼前仿佛被这不起眼的光所笼罩……

    黑衣男将小叶抱在怀中,嘴角露出了满意的冷笑。

 

posted @ 2020-07-26 10:19  CQzhangyu  阅读(5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