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按原计划进行”,多么简单的六个字,但想要实现又要多么的不凡。依稀记得第一次作业之中,自己还觉得自己的计划安排多么的稳稳当当,但是现实还是一次又一次的打脸,虽然总体上按计划进行着,但是其中又有许多计划不断被搁置着,自己也有好几次任务以deadline作为自己的主要生产力。在本次软件工程的课程之中,我学会了很多,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接下去就做做自己的个人总结吧。

  • 达到了个人的期待和目标:

    • 在软件工程开始之前,我就自己给自己暗示,这次一定要试着接触后端,跟着大佬学学后端开发,很幸运,这门课程中,我加入到了后端的队列当中。虽然因为个人时间调度安排,我被分配到了数据库的开发之中,开发位于学期中段的时间,整挺好,比较好避开12月之后的学生工作"大军"。
    • 学会了爬虫技术,可以进行比较简单的爬虫,虽然对于比较难爬的网站或者比较奇怪的数据还没法做到比较熟练的爬取,但还是要给自己鼓励一下。
    • 学会了很多辅助性工具,比如:Navicat、摹客,代码开发啥的还是一站式用VSCode。
    • 学会了微信小程序的云开发,在软件工程课程之前,还未接触过微信小程序云开发,虽然后期给测试组的同学增加了一些工作量(手动内疚)。
  • 存在的不足:

    • 在个人作业之中,我发现了自己对于算法还是较为薄弱,单单学习python基础语法很难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每个人必须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提高自己。
    • 在结对作业之中,对于分工还是不是很清晰,多走了许多弯路。采用python语言进行AI部分代码的编写,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代码的debug的时间,在解决完微信小程序端的代码后要折返解决python代码的报错。
    • 在团队作业之中,自己分到的是数据库开发部分。虽然这是自己的志愿分工,但是前端开始自己较为擅长的部分,自己需要花费大把的时间去学习数据库的开发知识,队友也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学习小程序项目开发,这无疑给项目开发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成本,也给项目的成功交付带来了挑战。
    • 除却在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己对于自己的时间安排也有许多不足,原计划多次失效、赶ddl等等,提高自己的时间效率还是重中之重呀!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9428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480
      3 结对编程作业 144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1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14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团队作业。这次作业是对团队的综合性考验,成员不一定要有精湛的代码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人员分配,团队成员一起见证凌晨三四点的福大,一起面对bug时候的无奈,成功debug之后的小小庆祝,这都是值得记录的,这更像是收获了一队战友。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92 12 18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新技术:python的部分包、MySQL、PyMySQL、InnoDB
      • 生产力工具:摹客、Navicat
      • 使用pypinyin和pychai包成功完成了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MySQL和PyMySQL帮助我成功完成了数据库的搭建和使用,InnoDB数据库引擎帮助我们解决了高并发数据的处理
      • 摹客工具让我浅浅学会了原型设计,成功设计了自己微信小程序的界面。Navicat可谓是数据库管理员的福音,可视化界面让我能随时监测数据库数据是否异常。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代码素养:开始习惯于在程序的开头加上代码的调用实例,帮助了自己和他人对代码的阅读。
      • 习惯素养:两次冲刺成功改掉了自己拖延症,对于自己的时间安排开始趋于合理化,间接提高了积极性。
      • 抗压能力:不得不说,几次作业的题目都挺有难度的。在这过程中,自己绝望过,也想过就此摆烂。但是,一次次的虐过之后,抗压能力反倒是提高了。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软件开发之前,需要做好全部的规划,这就是最大的提高效率的手段。小组需要制定验收标准,便于小组成员对按照验收标准来完成项目,避免盲目开发。确定好自己产品的核心功能,围绕核心功能进行项目开发,毕竟软工实践是有项目周期的,想要两个月内完成很好的项目还是需要很丰富的项目经验。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想感谢的是小组内的每一位成员,感谢你们,有你们我们的团队才能够组建起来,才能够在软工实践之中,将大家的天马星空转化为实践。从需求分析、UI设计到前后端开发,每一步都需要小组成员的齐心协力。

posted @ 2021-12-21 19:42  刘凌斌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