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2016232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课本上的知识点:
一、数据库介绍
1.对数据库中的数据有四种操作创建、读取、更新、及删除(称为CRUD)。
2.数据库的类型有关系型数据库、基于平面文件的数据库、面向对象的数据库。
3.关系数据库通过唯一的标识符在不同表的记录键建立了关系。JDBC API用来建立到数据库的联系。
二、对数据库的操作:
1.CREATE TABLE SQL 用来创建数据库表。
2.ALTER TABLE SQL用来修改数据库表。
3.SHOW COLUMNS SQL用来获取各列和结构设置。
4.INSERT SQL用来向数据库中添加数据。
5.SELECT SQL用来得到数据库中的数据。
6.通过ResultSet可更新数据库。
7.DELETE FROM SQL用于删除数据、DROP TABLE SQL语句用于删除整个数据库。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对与关系型数据库的描述在课本中一笔带过我总觉得的印象不深刻。
  • 问题1解决方案:
    关系数据库,是建立在关系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库,借助于集合代数等数学概念和方法来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现实世界中的各种实体以及实体之间的各种联系均用关系模型来表示。关系模型是由埃德加·科德于1970年首先提出的,并配合“科德十二定律”。现如今虽然对此模型有一些批评意见,但它还是数据存储的传统标准。标准数据查询语言SQL就是一种基于关系数据库的语言,这种语言执行对关系数据库中数据的检索和操作。 关系模型由关系数据结构、关系操作集合、关系完整性约束三部分组成。
    概念有点复杂当时有助于我们加深印象。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上课时提交的代码未能及时提交,对于字符串的比较。

  • 问题1解决方案:在进行简单的计算器的活动时候我在判断运算符时使用了“==”因此在输入数据验证时出错导致我没有计算出正确的结果所以就没有及时提交,我来我知道了比较字符是否相等时就可以用equals来判断,写出如图的程序,其中还有一点问题已在论坛中提问.在输入“*”时要加上''.

  • 问题2:对于栈的应用的用来计算后缀运算时,老师给的模板中一句伪代码就可以用一句代码来表示,而我做不到。

  • 问题2解决方案: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王彪同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耐心得给我解释了,最大的问题我对于数据的类型不够敏感,用错类型并且用到了一把String变为char的一个方法就是用charAt()这个方法。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调用堆栈指示抛出异常的确切行。



输出文件流应该使用关闭方法显式关闭,以便所有数据被正确保留。


Java中只有RuntimeException或其后代类的对象是免检异常。


验证如图:


验证如图: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周是自学的的最后一周,在这周我们进行了一些小程序的设计,对于我对程序的理解理解很有帮助,同时对于编程思想的培养也有一定的好处。发现自己在编写程序时用的心思不够使一个比较简单的事要好几步才能玩成。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7/77 1/1 14/14
第二周 331/408 1/2 16/30
第三周 315/723 1/3 15/45
第四周 848/1546 2/5 20/65
第五周 959/2505 1/6 10/75
第六周 720/3225 1/7 15/90
第七周 428/3653 2/ 9 15/105
第八周 679/4331 1/10 15/120
第九周 345/4676 1/11 15/135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5小时

  • 改进情况:
    在遇到困难后解决是的速度不够快,一直在一个问题上纠结的时间太长所以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on 2017-04-30 18:35  20162324-春旺  阅读(26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