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react-app创建的项目中registerServiceWorker.js文件的作用

使用React官方的脚手架工具create-react-app创建的项目,目录中会存在registerServiceWorker.js这个文件,这个文件的作用是什么呢?

这个文件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使用它可以使你的react项目变成一个PWA(Progressive Web Application), 也就是说,在线上,只要访问过一次你的网站,下一次即使没有网络,这个应用依然可以被访问。当然,它的好处不仅这么一点点,在移动端打开项目时,如果你用的是chrome或者firefox这样的高级浏览器,浏览器会给你的页面不太一样的显示,你的网页看起来会更像原生App,实际上体验也更爽。

在项目的public目录下,存在一个manifest.json文件,你可以在这里对你的网页做一些配置,当用户访问网页,生成一个网页的桌面快捷方式时,会以这个文件中的内容作为图标和文字的显示内容。

配置好manifest.json, 使用registerServiceWorker.js,用户完全可以把你的网页快捷方式放到桌面上,因为你的网页此时支持离线访问,所以用起来和原生app的体验很接近。

大家可以做这样一个试验:

  1. 创建一个项目
  2. 运行npm run build
  3. 然后在本地开一个服务器,把build目录中的内容放在服务器的根目录下
  4. 通过localhost的域名访问服务器
  5. 访问过一次之后,断掉网络,重新访问

你会发现,即使没有网络,这个时候依然可以访问你的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打包生成线上版本的react项目时,registerServiceWorker.js才会有效。本地开发时,这个文件没什么效果,因为如果本地开发使用这个文件,有可能会因为缓存造成调试问题。

还需要注意的是,项目在本地,通过localhost域名访问,支持http协议。如果真正放到线上,如果想让registerServiceWorker.js生效,服务器必须采用https协议,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本地测试好用,线上就不好用的原因。

registerServiceWorker.js中的这些功能,并不是React所独创的内容,而是React对PWA的一个实现,PWA未来的发展前景不错,从扩展视野角度也值得大家一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访问PWA的官方手册,这里讲解了PWA底层关于serviceWorker很多的内容,非常有趣:

https://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codelabs/your-first-pwapp/#0​codelabs.developers.google.com
posted @ 2018-10-14 00:12  席超  阅读(4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