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企业的含义

 
关于企业的概念,国内外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表述。通常所说的企业,一般是指从事生产、流通或服务等活动,为满足社会需要进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承担风险、实行独立核算,具有法人资格的基本经济单位。
企业可分为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农业企业、科技企业、文化企业等,我们通常提到的企业往往是指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
l         工业企业乃是从事工业性生产的经济组织,它利用科学技术、合适的设备,将原材料加工,使其改变形状或性能,为社会提供需要的产品,同时获得利润。
l         商业企业则是指从事商业性服务的经济实体,它以营利为目的,直接或间接向社会供应货物或劳务,以满足顾客的需要。
一个企业应具备以下一些基本的要素:
l         拥有一定数量、一定技术水平的生产设备和资金;
l         具有开展一定生产规模和经营活动的场所;
l         具有一定技能、一定数量的生产者和经营管理者;
l         从事社会商品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
l         进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并具有法人地位;
l         生产经营活动的目的是获取利润。
posted on 2005-06-16 19:38  留不住的时光  阅读(729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