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多线程同步与互斥

1. 为什么需要互斥:

​互斥操作  保证了  多线程操作的  原子性 ,

java的 互斥 语义 有 synchronized 关键字 提供.   

主要方式 有  同步代码块 和  同步方法 两种

2. 整数自增操作

常见的线程安全问题:

  • 从内存中 读数据  到寄存器,<---进入一个线程

  • 从寄存器 +1 

  • 写会内存

像这种不是一条指令就能完成的操作 ,并且 有多个线程操作统一资源的时候 ,要保证 上面 三步操作一次执行完,而不被其他线程干扰(原子性:要么  都不执行 ,要么 全部执行)

3. 线程的等待

Thread.join() ;: 

java 中的 主线程  默认会 等待 其他线程的  结束

start() 的 作用是 启动 一个线程,  使得 调用处 的线程  流程 一分为二

而join() 方法 则 相反 ,.使得 两个执行流程 合二为一

4. 同步

同步就是  要保证 两个线程事件 执行的 时序关系

支持“同步”操作的调用叫做“同步原语”,包括:互斥、条件变量、信号量、信箱、事件标志和Spinlock等

  1. wait() 等待通知,该调用会阻塞当前线程。

  2. notify() 发出通知,如果有多个线程阻塞在该obj上,该调用会唤醒一个(阻塞)等待该obj的线程。

  3. notifyAll()发出通知,如果有多个线程阻塞在该obj上,该调用会唤醒所有(阻塞)等待该obj的线程。

5. 信号丢失

wait/notify/notifyAll提供了一种线程间事件通知的方式,但这种通知并不能被有效的“记住”;所以,就存在通知丢失(notify missing)的可能——发出通知的线程先notify,接收通知的线程后wait,此时这个事先发出的通知就会丢失。在POSIX规范上,叫做信号丢失;由于现在的多数操作系统(LINUX,Mac,Unix)都遵循POSIX;所以“信号丢失”这个词使用的更广泛。

6. 虚假唤醒

虚假唤醒(spurious wakeup)在采用条件等待时,我们使用的是

while(条件不满足){
   condition_wait(cond, mutex);
}
而不是:
If( 条件不满足 ){
   Condition_wait(cond,mutex);
}

这是因为可能会存在虚假唤醒”spurious wakeup”的情况。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线程调用condition_signal, 原先调用condition_wait的函数也可能会返回。此时线程被唤醒了,但是条件并不满足,这个时候如果不对条件进行检查而往下执行,就可能会导致后续的处理出现错误。

posted @ 2015-02-13 18:04  BoBoMEe  阅读(28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