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解读(SR-GNN)《Shift-Robust GNNs: Overcoming the Limitations of Localized Graph Training Data》

论文信息

论文标题:Shift-Robust GNNs: Overcoming the Limitations of Localized Graph Training Data
论文作者:Qi Zhu, Natalia Ponomareva, Jiawei Han, Bryan Perozzi
论文来源:2021, NeurIPS
论文地址:download 
论文代码:download

1 Introduction

  半监督学习通过使用数据之间的关系(即边连接关系,会产生归纳偏差),以及一组带标签的样本,来预测其余部分的标签。

  半监督学习存在的问题:训练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的数据分布不一致,容易产生 过拟合、泛化性差的问题。当数据集太小或太大,选择一部分带标记的子集进行训练,这类问题就显得比较明显。

  具体来说,我们的贡献如下:

  1. We provide the first focused discussion on the distributional shift problem in GNNs.
  2. We propose generalized framework, Shift-Robust GNN (SR-GNN), which can address shift in both shallow and deep GNNs.
  3. We create an experimental framework which allows for creating biased train/test sets for graph learning datasets.
  4. We run extensive experiments and analyze the results, proving that our methods can mitigate distributional shift.

2 Related Work

  标准学习理论假设训练和推理数据来自相同的分布,但在许多实际情况下,这不成立。在迁移学习中,领域自适应(Domain adaptation)问题涉及将知识从源域(用于学习)转移到目标域(最终的推理分布)。

  [3] 作为该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定义了一个基于模型在 源域 和 目标域 表现的距离度量函数来量化两域的相似性。为获得最终的模型,一个直观的想法是基于源数据和目标数据的加权组合来训练模型,其中权重是域距离的量化函数。

3 Distributional shift in GNNs

  SSL 分类器,通常使用交叉熵损失函数 $l$:

    $\mathcal{L}=\frac{1}{M} \sum\limits_{i=1}^{M} l\left(y_{i}, z_{i}\right)$

  当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来自同一域  $\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X, Y)=\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X, Y)$  时,训练得到的分类器表现良好。

3.1 Data shift as representation shift

  基于标准学习理论的基础假设 $\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Y \mid Z)=\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Y \mid Z)$,分布位移的主要原因是表示位移,即    

    $\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Z, Y) \neq \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Z, Y) \rightarrow \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Z) \neq \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Z)$

  本文关注的是训练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表示 $Z$ 之间的分布转移。

  为衡量这种变化,可使用 MMD[8] 或 CMD[37] 等差异指标。CMD 测量分布 $\mathrm{p}$ 和 $\mathrm{q}$ 之间的直接距离,如下:

    $\mathrm{CMD}=\frac{1}{|b-a|}\|\mathrm{E}(p)-\mathrm{E}(q)\|_{2}+\sum\limits _{k=2}^{\infty} \frac{1}{|b-a|^{k}}\left\|c_{k}(p)-c_{k}(q)\right\|_{2}$

  其中

    • $c_{k}$ 代表第 $k$ 阶中心矩,通常 $k=5$ ;
    • $a$、$b$ 表示这些分布的联合分布支持度;

  上式值越大则两域距离越大。

  本文定义的 GNNs 为  $H^{k}=\sigma\left(H^{k-1} \theta^{k}\right)$,传统的 GNNs 为 $H^{k}=\sigma\left(\tilde{A} H^{k-1} \theta^{k}\right)$。

  传统的 GNNs 由于使用了归一化邻接矩阵,导致产生归纳偏差,从而改变了 表示的分布。所以在半监督学习中 ,由于 图归纳以及采样特征向量的偏移,有便宜的训练样本困难产生较大的性能干扰。

  在形式上,对分布位移的分析如下:

  Definition  3.1  (Distribution shift in GNNs). Assume node representations  $Z=\left\{z_{1}, z_{2}, \ldots, z_{n}\right\}$  are given as an output of the last hidden layer of a graph neural network on graph  $G$  with n nodes. Given labeled data  $\left\{\left(x_{i}, y_{i}\right)\right\}$  of size  $M$ , the labeled node representation  $Z_{l}=\left(z_{1}, \ldots, z_{m}\right)$  is a subset of the nodes that are labeled,  $Z_{l} \subset Z$ . Assume  $Z$  and  $Z_{l}$  are drawn from two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s  $p$  and $q$. The distribution shift in GNNs is then measured via a distance metric  $d\left(Z, Z_{l}\right)$ 

  Figure 1 表明样本偏差导致的分布偏移的影响直接降低了模型的性能。通过使用节点 GCN 模型绘制了三个数据集分布位移距离值( $x$ 轴)和相应的模型精度( $y$ 轴)的关系。

  

  结果表明,GNN 在这些数据集上的节点分类性能与分布位移的大小成反比,并激发了我们对分布位移的研究。

4 Shift-Robust Graph Neural Networks

  本节首先提出两种 GNN 模型解决分布位移问题($\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Z) \neq \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Z)$,然后提出一种通用框架来减少分布位移2问题。

  ben

  ji

4.1 Scenario 1: Traditional GNN models

  传统 GNN 模型 (GCN) $\Phi$ 包含 可学习函数 $\mathbf{F}$ ,参数 $\Theta$ ,邻接矩阵 $A$ :

    $\Phi=\mathbf{F}(\Theta, A)$

  在 GCN 中,图的归纳偏差在每一层上都是乘法的,并且梯度在所有层中反向传播。最后一层生成的节点表示为:

    $Z \equiv Z_{k}=\Phi\left(\Theta, Z_{k-1}, A\right)$, $Z_{k} \in[a, b]^{n}$, $Z_{0}=X$

  训练样本 $\left\{x_{i}\right\}_{i=1}^{M}$ 的节点表示为 $Z_{\text {train }}=\left\{z_{i}\right\}_{i=1}^{M}$。对于测试样本,从未标记的数据中抽取一个无偏的 IID 样本集 $X_{\text {IID }}=\left\{x_{i}^{\prime}\right\}_{i=1}^{M}$,并将输出表示为 $Z_{\text {IID }}=\left\{z_{i}^{\prime}\right\}_{i=1}^{M}$。

  为减轻训练 和 测试样本之间的分布位移问题,本文提出一个正则化器 $d:[a, b]^{n} \times[a, b]^{n} \rightarrow \mathbb{R}^{+}$ 用于添加到交叉熵损失上。由于 $\Phi$ 是完全可微的,可以使用分布位移度量作为正则化,以直接最小化有偏和无偏的 IID 样本之间的差异:

    $\mathcal{L}=\frac{1}{M} \sum_{i} l\left(y_{i}, z_{i}\right)+\lambda \cdot d\left(Z_{\text {train }}, Z_{\text {IID }}\right)$

  这里度量分布位移采用 中心力矩差异正则化器(central moment discrepancy regularizer)$d_{\mathrm{CMD}}$:

    $d_{\mathrm{CMD}}\left(Z_{\text {train }}, Z_{\mathrm{IID}}\right)=\frac{1}{b-a}\left\|\mathbf{E}\left(Z_{\text {train }}\right)-\mathbf{E}\left(Z_{\mathrm{IID}}\right)\right\|+\sum\limits_{k=2}^{\infty} \frac{1}{|b-a|^{k}}\left\|c_{k}\left(Z_{\text {train }}\right)-c_{k}\left(Z_{\mathrm{IID}}\right)\right\|$

  其中,

    • $\mathbf{E}(Z)=\frac{1}{M} \sum_{i} z_{i}$;
    • $c_{k}(Z)=\mathbf{E}(Z-\mathbf{E}(Z))^{k}$ 是 $k$ 阶中心矩;

4.2 Scenario 2: Linearized GNN Models

  线性化GNN模型使用两个不同的函数:一个用于非线性特征变换,另一个用于线性图扩展阶段:

    $\Phi=\mathbf{F}_{\mathbf{2}}(\underbrace{\mathbf{F}_{\mathbf{1}}(\mathbf{A})}_{\text {linear function }}, \Theta, X)$

  其中,线性函数 $\mathbf{F}_{\mathbf{1}}$ 将图归纳偏差与节点特征相结合,然后交予多层神经网络特征编码器 $\mathbf{F}_{\mathbf{2}}$ 解耦。SimpleGCN[34] 中 $\mathbf{F}_{\mathbf{1}}(A)=A^{k} X$ 。线性化模型的另一个分支 [16,4,36] 采用 personalized pagerank 来预先计算图中的信息扩散 ( $\mathbf{F}_{\mathbf{1}}(A)=\alpha(I-(1-\alpha) \tilde{A})^{-1}$ ),并将其应用于已编码的节点特性 $F(\Theta, X)$。

  上述两种模型,图归纳偏差作为线性函数 $\mathbf{F}_{\mathbf{1}}$  的特征输入。但足够阶段并没有可学习层,所以不能简单使用上述提出的分布正则化器。

  在这两种模型中,图归纳偏差作为线性 $\mathbf{F}_{\mathbf{1}}$ 的输入特征提供。不幸的是,由于在这些模型的这个阶段没有可学习的层,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应用前一节中提出的分布正则化器。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训练和测试样本视为来自 $\mathbf{F}_{\mathbf{1}}$ 的行级样本,然后将分布位移 $\operatorname{Pr}_{\text {train }}(Z) \neq \operatorname{Pr}_{\text {test }}(Z)$ 问题转化为匹配训练和测试图的归纳偏差特征空间 $h_{i} \in \mathbb{R}^{n}$。为从训练数据推广到测试数据,可以采用样本加权方案来纠正偏差,这样有偏差的训练样本 $\left\{h_{i}\right\}_{i=1}^{M}$ 将类似于IID样本 $ \left\{h_{i}^{\prime}\right\}_{i=1}^{M}$。由此得到的交叉熵损失为

    $\mathcal{L}=\frac{1}{M} \beta_{i} l\left(y_{i}, \Phi\left(h_{i}\right)\right)$

  其中,

    • $\beta_{i}$ 是每个训练实例的权值;
    • $l$ 是交叉熵损失;

  然后,通过求解一个 核均值匹配(KMM)[9] 来计算最优 $\beta$:

    $\min _{\beta_{i}}\left\|\frac{1}{M} \sum\limits_{i=1}^{M} \beta_{i} \psi\left(h_{i}\right)-\frac{1}{M^{\prime}} \sum\limits_{i=1}^{M^{\prime}} \psi\left(h_{i}^{\prime}\right)\right\|^{2} \text {, s.t. } B_{l} \leq \beta<B_{u}$

  $\psi: \mathbb{R}^{n} \rightarrow \mathcal{H}$ 表示由核 $k$ 引入的 reproducing kernel Hilbert space(RKHS) 的特征映射。在实验中,作者使用混合高斯核函数 $k(x, y)=\sum_{\alpha_{i}} \exp \left(\alpha_{i}\|x-y\|_{2}\right)$, $\alpha_{i}=1,0.1,0.01 $。下限 $B_{l}$ 和上限 $B_{u}$ 约束的存在是为了确保大多数样本获得合理的权重,而不是只有少数样本 获得非零权重。

  实际的标签空间中有多个类。为了防止 $\beta$ 引起的标签不平衡,进一步要求特定 $c$ 类的 $\beta$ 之和在 校正前后保持相同 $\sum_{i}^{M} \beta_{i} \cdot \mathbb{I}\left(l_{i}=c\right)=\sum_{i}^{M} \mathbb{I}\left(l_{i}=c\right), \forall c$ 。

4.3 Shift-Robust GNN Framework

  现在我们提出了 Shift-Robust GNN(SR-GNN)-我们解决GNN中分布转移的一般训练目标:

    $\mathcal{L}_{\text {SR-GNN }}=\frac{1}{M} \beta_{i} l\left(y_{i}, \Phi\left(x_{i}, A\right)\right)+\lambda \cdot d\left(Z_{\text {train }}, Z_{\text {IID }}\right)$

  该框架由一个用于处理可学习层中的分布转移的正则化组件(第4.1节)和一个实例重加权组件组成,该组件能够处理在特征编码后添加了图归纳偏差的情况(第4.2节)。

  现在,我们将讨论我们的框架的一个具体实例,并将该实例应用于APPNP[16]模型。APPNP模型的定义为:

    $\Phi_{\text {APPNP }}=\underbrace{\left((1-\alpha)^{k} \tilde{A}^{k}+\alpha \sum\limits_{i=0}^{k-1}(1-\alpha)^{i} \tilde{A}^{i}\right)}_{\text {approximated personalized page rank }} \underbrace{\mathbf{F}(\Theta, X)}_{\text {feature encoder }}$

  首先在节点特征 $X$ 上应用特征编码器 $\mathbf{F}$,并线性逼近 personalized pagerank matrix。因此,我们有 $h_{i}=\pi_{i}^{\mathrm{ppr}}$,其中 $\pi_{i}^{\mathrm{ppr}}$ 是个性化的页面向量。为此,我们通过实例加权来减轻由图归纳偏差产生的分布转移。此外,让 $Z=\mathbf{F}(\Theta, X)$ 和我们可以进一步减少非线性网络的分布位移提出的差异正则化器 $d$。在我们的实验中,我们展示了SR-GNN在另外两个具有代表性的GNN模型上的应用:GCN[15]和DGI[32]。

5 Experiments

实验

  

  

  

 

5 Conclusion

  对于半监督学习,考虑表示分布一致性问题。

修改历史

2022-06-24 创建文章

论文解读目录

 

posted @ 2022-06-24 14:59  多发Paper哈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