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数排序

计数排序

有这样一道排序题:数组里有20个随机数,取值范围为从0到10,要求用最快的速度把这20个整数从小到大进行排序。

这种排序算法不是基于元素比较,而是利用数组下标来确定元素的正确位置。

在刚才的题目里,随即整数的取值范围是从0到10,那么这些整数的值肯定是在0到10这11个数里面。于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长度为11的数组,数组下标从0到10,元素初始值全为0,如下所示:

先假设20个随机整数的值是:9, 3, 5, 4, 9, 1, 2, 7, 8,1,3, 6, 5, 3, 4, 0, 10, 9, 7, 9

让我们先遍历这个无序的随机数组,每一个整数按照其值对号入座,对应数组下标的元素进行加1操作。

比如第一个整数是9,那么数组下标为9的元素加1:

第二个整数是3,那么数组下标为3的元素加1:

继续遍历数列并修改数组......

最终,数列遍历完毕时,数组的状态如下:

数组中的每一个值,代表了数列中对应整数的出现次数。

有了这个统计结果,排序就很简单了,直接遍历数组,输出数组元素的下标值,元素的值是几,就输出几次:

0, 1, 1, 2, 3, 3, 3, 4, 4, 5, 5, 6, 7, 7, 8, 9, 9, 9, 9, 10

 

public static int[] countSort(int[] array) {
    //1.得到数列的最大值
    int max = array[0];
    for (int i = 1; i < array.length; i++) {
        if (array[i] > max)
            max = array[i];
    }
    //2.根据数列的最大值确定统计数组的长度
    int[] coutArray = new int[max + 1];
    //3.遍历数列,填充统计数组
    for(int i = 0; i < array.length; i++)
        coutArray[array[i]]++;

    //4.遍历统计数组,输出结果
    int index = 0;
    int[] sortedArray = new int[array.length];
    for (int i = 0; i < coutArray.length; i++) {
        for (int j = 0; j < coutArray[i]; j++) {
            sortedArray[index++] = i;
        }
    }

    return sortedArray;
}

 

posted @ 2020-08-09 10:35  多发Paper哈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