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map

map/multimap基本概念

  Map的特性是,所有元素都会根据元素的键值自动排序。

  Map所有的元素都是pair,同时拥有实值和键值,pair的第一元素被视为键值,第二元素被视为实值,map不允许两个元素有相同的键值。

  我们不可以通过map的迭代器改变map的键值, 因为map的键值关系到map元素的排列规则,任意改变map键值将会严重破坏map组织。如果想要修改元素的实值,那么是可以的。

  Map和list拥有相同的某些性质,当对它的容器元素进行新增操作或者删除操作时,操作之前的所有迭代器,在操作完成之后依然有效,当然被删除的那个元素的迭代器必然是个例外。

  Multimap和map的操作类似,唯一区别multimap键值可重复。

  Map和multimap都是以红黑树为底层实现机制。

map/multimap常用API

 map构造函数


map<T1, T2> mapTT;//map默认构造函数: 
map(const map &mp);//拷贝构造函数

 

  map赋值操作

map& operator=(const map &mp);//重载等号操作符
swap(mp);//交换两个集合容器

 

  map大小操作

size();//返回容器中元素的数目
empty();//判断容器是否为空

 

  map插入数据元素操作

map.insert(...); //往容器插入元素,返回pair<iterator,bool>
map<int, string> mapStu;
// 第一种 通过pair的方式插入对象
mapStu.insert(pair<int, string>(3, "小张"));
// 第二种 通过pair的方式插入对象
mapStu.inset(make_pair(-1, "校长"));
// 第三种 通过value_type的方式插入对象
mapStu.insert(map<int, string>::value_type(1, "小李"));
// 第四种 通过数组的方式插入值
mapStu[3] = "小刘";
mapStu[5] = "小王";

 

  map删除操作

clear();//删除所有元素
erase(pos);//删除pos迭代器所指的元素,返回下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erase(beg,end);//删除区间[beg,end)的所有元素 ,返回下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erase(keyElem);//删除容器中key为keyElem的对组。

 

 

  map查找操作

find(key);//查找键key是否存在,若存在,返回该键的元素的迭代器;/若不存在,返回map.end();
count(keyElem);//返回容器中key为keyElem的对组个数。对map来说,要么是0,要么是1。对multimap来说,值可能大于1。
lower_bound(keyElem);//返回第一个key>=keyElem元素的迭代器。
upper_bound(keyElem);//返回第一个key>keyElem元素的迭代器。
equal_range(keyElem);//返回容器中key与keyElem相等的上下限的两个迭代器。

 



posted @ 2020-04-25 16:54  多发Paper哈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