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ao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中国真的要成为全球软件的测试基地吗?
          —— 写给看到这个标题还犹豫不决的人

前期听到北京天海宏业(现已更名为海辉)孙总一席讲话,令我对中国的软件发展前景有了很多想法。

先引用孙总的一席话:
“全球软件布局以前遵循了3I原则, 分别是软件构架在Israel,软件编码在India,软件全球化在Ireland”
“中国的软件人员在全球软件业将扮演何种角色?”
“中国少说也有几百万程序员,他们在干什么?做出了什么软件产品?”
“中国软件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

    的确,像孙总说的一样,打开我们的电脑,看看有几个软件产品是我们中国人做的,又有几个能享誉全球的产品,这的确令中国几百万程序员汗颜。印度软件业的成功,除了语言的天然优势外,印度每个程序员都以写代码为自豪,而且写上5年乃至10年仍乐此不彼,反观中国,有几个程序员能坚持写上5年code?大部分写几年都要搞系统构架,项目策划,项目经理等等,总写code感觉多让人瞧不起啊。
   
    世界软件产业的格局我们很难打破了,我们无法去抢以色列的软件构架市场,无法比拟印度的编码优势,更无法去跟爱尔兰竞争欧洲小语种的软件全球化份额。中国长期以来就是将外国的软件做做汉化,在全球化软件市场中可以说基本没有什么地位可言。

    一些聪明人洞悉了中国软件全球化发展的天机,3I唯一遗漏的就是软件测试,于是他们抓住了这一个历史机遇。

    像正规的产品化软件开发,一个编码的开发人员,往往对应3-4个测试人员,这就注定了软件测试的人才需求远远大于软件开发,中国几百万程序员为这一市场提供了无比的优势,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在世界上也是数的上的,国际上众多知名软件公司将测试工作这一目光转移到中国来也不足为奇了,于是一大批包括IBM,微软在内的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测试中心,将大量测试项目转移到中国来,更加营造了中国软件测试业崛起的外部环境。

    孙总还说:“对于测试来说,中国几百万程序员都是海水,是不能喝的,因为中国程序员懂测试的,会测试的太少了。”

    中国目前的软件测试人才市场,是求贤若渴,从事软件测试的企业也是极度膨胀,sohu今年才达到全年收入一个亿的产值,而部分新兴的软件测试企业仅仅用三年就达到了。

    一个充满朝气、正在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很可能就此改变中国在全球化软件市场的地位,为中国软件产业找到了突破口,为中国大量的程序员找到了用武之地。

    我发现我们有很多博友现在正从事软件测试相关工作,我强烈建议博客圆开辟新的分类项目,专业用于软件测试。
   
    希望与广大博友共勉,有时间再往下写。


posted on 2006-02-09 14:48  百思涛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