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 shell 编程(整体框架与基础笔记)

导读

关于shell编程基础的学习,网上有很多资源,如果在校图书馆应该也有一些教程,所以这里对于零碎的基础不做详细记录,而只是对一些常用的概念、命令与操作做一个简要的记录,以备方便查找。

(本文所有语句的测试均在 Ubuntu 16.04 LTS 上进行)


目录
  1. 终端、shell 和 bash
  2. 常用的基础命令
  3. Linux Shell 的变量
  4. 编程语法 与 文本处理
  5. 正则表达式
  6. 进程相关
1、终端、shell 和 bash

详细的区别与联系:点这里

一个最简单的 “Hello world” 显示 程序:

#!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echo.sh

#!/bin/bash 的作用:说明是用哪一个shell 来解释文件,如果没写,默认使用 $SHELL 里设置的shell

#! 可以用来指定不同的命令解释器,比如我们指定 rm 程序, 以下是一个自删除脚本:

#!/bin/rm
# 自删除脚本
# 当你运行这个脚本时,基本上什么都不会发生...... 当然这个文件消失不见了
WHATEVER = 65
echo "This line will never print"    
exit $WHATEVER                        #脚本不会执行上面这几句
#!/bin/rm

 

2、常用的基础命令

echo:显示一个字符串

pwd:打印当前工作目录

whereis: 查看与程序相关的路径

source: 在当前的环境下执行指定的脚本文件,其执行结果会影响当前环境,比如执行的脚本 中cd执行会影响当前工作目录

more 或 less : 以翻页的方式查看文件,less 相比与 more 多了一些功能上的特性

cat: (连接文件)将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head | tail: 输出文件的头或尾的一部分

grep: 打印符合特定模式的行

> | : 重定向 和 管道

ls 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ll 等)

read: 从标准中读取一行

printf "Enter new password:"
stty-echo
read poss < /dev/tty
printf "Enter again"
read pass2 < /dev/tty
......
例子:/dev/tty 读取密码

文件和文件夹的基本操作:点这里

 

3、Linux Shell 的变量
普通变量:

例子:

1 vname="content"
2 echo "$vname"
3 echo '$vname'

变量赋值:= 的两边不能有任何空格

变量援引:line 2 显示 “content” ;line 3 显示 “$vname”

数值变量运算:

let "var += 4"
var=$(($var + 4))
环境变量:

unset:从当前shell删除变量或函数

export:修改当前进程的环境变量

env:显示环境中的环境变量和对于的值

注意:env 和 set 函数不同。env函数显示的是环境变量,而set显示的是所有本地变量,包括用户的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相关文件的设置:点这里

shell 脚本语法:(条件、循环等)  点这里

4、编程语法 与 文本处理

由于这两部分内容相对较多,为避免文章篇幅过大,这两部分分别在具体的文章里记录。

编程语法:点这里

文本处理:点这里

5、正则表达式
概要

 正则表达式在UNIX/Linux 系统中有广泛的结合与应用,用来强化工具本身的功能。常见的 UNIX 下支持正则表达式的工具有:

  • 用于匹配文本行的 grep 工具族
  • 用于改变输入流的 sed 流编辑工具(steam editor)
  • 用于处理字符串的语言,如 awk 、python 、perl 、Tcl 等语言
  • 文件查看程序,或分页程序,如more ,page,less
  • 文本编辑器,如 ed,vi, emacs,vim 等

gerp 族有曾有三种版本:

grep 最早的文本匹配程序。使用 POSIX 支持的基本正则表达式 (Basic Regular Expression, BRE)

egrep 拓展的grep 。使用拓展正则表达式 (Extended Regular Expression,ERE)

fgrep 快速grep (fast/fixed grep)。这个版本用于匹配固定字符串而不是正则表达式

1992 年 POSIX标准 将其合而为一,只推荐使用grep,其他用参数来支持。

基础

正则表达式中有两种基本字符匹配,特殊字符(meta Character , 元字符)和一般字符。

POSIX BRE 和 ERE 都支持的meta字符:

^    锚定行或字符串的开始。BRE仅在正则表达式的结尾处有意义,ERE在正表达式的任何地方都

     有特殊意义(.*^word  在ERE有效,但是意义?)

$    锚定行或字符串的结尾。在BRE 与 ERE的区别同上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      匹配先前字符任意多个,包括0

[...]   方括号表达式(Bracket Expression ),匹配方括号里任意一个字符 [^A-FH-Z] 表示匹

     配大写字母G和其他除大写字母外的字符/

\     用于打开或关闭后续字符的特殊含义。如 \(\)

POSIX BRE 和ERE 支持不同的meta字符

仅 BRE:

\(\)     \(\)两个符号之间的模式被储存在保留空间(Holding Space),在后续通过转义引用,最多储

       存9个。\(a\).*\1 表示2个a中间有任意字符的串。

\n      与上面的\(\)结合使用,n为1~9

x\{m,n\}  x表示模式,表示x出现m~n次,x\{n\}  表示出现n次,x\{m,\} 表示出现至少m次

仅 ERE:

x{m,n}  同上一条

+     相比* , 不包括0

?      匹配0个或1个

|      匹配前面 “或” 后面的正则表达式

()      匹配使用括号括起来的正则表达式群,如 (a.*a)|(b.*b) 表示匹配2个a中间有任意字符的串 或 2个b的情况。

GNU 版本 的grep 支持额外的 meta字符:

\<    锚定单词的开始(不仅仅是行的开始)

\>    锚定单词的结束

\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等价于 [A-Za-z0-9]

\W    \w 的反义

\b    锁定单词,如“\bgrep\b”只匹配前后有空格或行开始与行结束的串

为了在不同国家的字符编码中保持一致,POSIX (The 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增加了特殊的字符类:

[:alnum:]  A-Za-z0-9

[:alpha:]  文字字符

[:blank:]  space 和 tab

[:digit:]   数字

[:graph:]  非空字符(非空格、控制字符)

[:lower:]  小写字符

[:cntrl:]   控制字符

[:print:]    可打印字符,非空字符(包括空格)

[:punct:]  标点符号

[:space:]   space  和tab 和 换行符

[:upper:]  大写字符

[:xdigit:]   十六进制数 (0-9,a-f ,A-F)

这样就可以使用[:alpha:]匹配中文了;上面字符使用的时候必须置于[] 中才能成为正则表达式。

比如匹配数字字母下划线: grep -E "[[:digit:][:alpha:]_]+"

 

6、进程相关

ps: 显示当前进程的快照 (常用参数 aux 或 -elf )

pstree: 打印进程结构

top : 显示系统的进程

后台方式启动程序:command &

jobs: 查看当前会话的作业状态 (-l 参附加地显示任务的进程号)

Ctrl-Z: 可以使前台任务挂起暂停执行

bg:   (将当前作业带入后台) 对于后台挂起暂停的进程,转到后台继续执行; 使用 %jobID 参数可以指定具体的进程

fg:  将后台进程 (由+号指定) 置于前台

stty tostop : 如果后台具有终端输出。该命令强制停止该作业

kill -l : 列出所有进程调度信号

nice:  以指定的优先级启动一个程序

crontab 和 at :调度例程或单个(一次)系统任务。

 

产生信号的方式:

1) 终端按键:Ctrl+C: SIGINT       Ctrl+Z:SIGSTOP          Ctrl+\:SIGQUIT

2) 通过系统调用:kill -SIGTERM 45624  |  kill -9 4546

3) 通过函数(软件):kill(SIGTERM,456465);

 

posted @ 2016-09-07 15:48  BensonLaur  阅读(19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