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与心情

  最近几天地上总是湿漉漉的,大地它不说话,只是默默地看着天,时而细雨绵绵,时而雨过却还是乌云天。

  说到“雨天”,不自觉地将之与“交通拥堵”、“出行不便”、“湿了鞋子”、“阴冷潮湿”联想到了一起,对我来说,我还联想到“骑自行车湿了背包”。这样一想,不喜欢下雨天也是很自然的想法,因为它确实与很多让人不舒服的体验绑定到了一起,以至于形成了关联感受,一想到“雨天”就觉得消极。

  只是,这似乎不是我一直拥有的对“雨天”的感受。我记得,在老家时,下雨天我喜欢坐在屋檐下看着雨、呼吸着雨声发呆;我记得,小时候在外面玩耍而狂风暴雨来临前的兴奋;我记得,初中放学时,冒着滂沱大雨,和曾经的朋友一起骑自行车回家然后中途躲起来拧干衣服时的快乐;我记得在更大一些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雨而自己在家里打游戏、做自己想做的事时的快乐;我记得,夏天的大雨给人带来夏日的生机活力的感觉。这些,都是雨天给我的积极的感受。只是,是因为他们在时间上越来越远导致我暂且模糊了忘记了,还是因为我越长大越被各种执念绑架而让感受美好的心变得迟钝了呢?

  还记得《易经真的很容易》里有类似这样的话——“有立场才有好坏”。站在不同的立场,便有不同的好坏的评价。比如,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喜欢老天的及时雨;而对于外出通勤的打工人,不喜欢下雨天交通堵塞和出行不便导致的迟到等。而对于老天,它没有立场,下雨也好,不下雨也罢,它都丝毫不在意。下雨和不下雨只是自然发生的规律,只是太阳的能量在地球上掀起的循环反复的一环而已。

  这又让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章《道德经》。

 

《道德经》十六章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

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

归根曰静,是谓复命

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下雨只是大自然能量循环反复中的一环而已,雨天会过去,过去之后还会再来。天上的雨水,注定要落下,落下是它的命,落到地上,汇入地下汇入河流,或者再被热量蒸发,最终不见了踪影,又回归平静。“归根曰静,是谓复命”,雨它不是不见了,它只是回归到了循环的根本,留下了种子,待到自然发展成熟,又会成形为雨,“是谓复命”。这就是大自然本来的样子,明白这个道理就会觉得一切都变得明朗起来;不明白这个道理,怨天怨地,只能劳神伤身罢了。故 “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感悟了这下雨的自然道理,对待雨天的态度就会变得宽容从容。知道原来,老天并没有偏袒谁,雨到了时机自然落下,原来一切都是这么自然公正。能做到如此整全地协调规划,也只有老天了。老天是公道的,这也是世间万物长久有秩运转的原因。早点知道这样的道理,这样终身受益,不会因为偏执而误入歧途,给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故 “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有形的万物背后蕴含的无形的道理,此乃 “虚”;不受有形事物表面的影响,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乃 “静”。

  “致虚极,守静笃”。这是不容易的功夫,还需多多求索感悟。

 

本文作者:Benson

本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BensonLaur/p/17044718.html

posted @ 2023-01-11 19:23  BensonLaur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