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oft.Data入门篇:实体生成

2009-10-04 02:38  Benking  阅读(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上一篇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创建数据库、项目等,介绍了MySoft.Data。本篇会介绍如何利用MySoft.Data附带的工具生成实体,并简单介绍一下对实体结构的看法。

      MySoft.Data的实体结构比较复杂,如果想自己写实体,可能稍微有点麻烦。因此老毛专门给MySoft.Data做了一个实体生成工具,如下图:

MySoft.Data Tools

      利用工具生成实体比较简单,具体步骤如下;

      1、选择数据库类型,目前工具支持的数据库类型有SqlServer(2000)、SqlServer 2005、Access、SQLLite等,这里我们选择SqlServer 2005
      2、输入连接服务器及数据库的字符串
      3、点击“连接数据库”
      4、这时,所有表和视图会列在左边的列表框中,全选表和视图
      5、输出类型选C#,选中“直接生成实体”
      6、输入命名空间后,点击“生成实体接口”按钮即完成实体生成
      7、将文本框中的实体代码复制到项目中,取名:Entities.cs(名字可以根据习惯自己取)

      如果还搞不清楚,可以回头看看上面那张图。工具上还有很多其他功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要不要使用,比如字段名大小写转换、前缀处理等。

      ORM的实体应该有比较简单的结构(属性和字段即可),并不应依赖于任何第三方组件,Nhibernate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样当我们需要将数据库层解耦或做分布式应用时,系统结构会更加清晰。

      MySoft.Data的实体结构是我不太满意的。:(感觉太复杂(包括实体属性和方法,需要继承MySoft.Data.Entity),同MySoft.Data的依赖关系太强。如果要做分布式应用,客服端和服务端都需要引用MySoft.Data,感觉不是很好。

      但如果是一般的应用,这个依赖其实也没什么大碍,并且实体里有些实用的方法还是不错的,毕竟在业务层还是需要依赖MySoft.Data。

      原文:http://www.dsjian.com/1000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