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产品原型设计的一些想法

2009-09-25 01:58  Benking  阅读(4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对于产品设计阶段的原型设计这个事情,我本人是非常看重的,而且原型做的越逼真越好(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对于到底是否要做的逼真一点(因为这样花的时间更多),这也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可能每个人的观点都会不一样。比如有些朋友认为,不必花太多的心思在原型设计上,在纸上随便画画,然后交给美工人员设计美化,更甚者直接口述。

      当然,纸笔是最直接的原型设计工具,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产品设计,也是可以直接这样做的。我自己在真正设计之前,首先会在草稿纸上用笔画画,然后再用绘图工具设计原型。之所以要做的逼真一点,目的在于便于沟通,因为你需要把你的想法告诉产品相关人员,如果采用口述或草图的形式,恐怕会出现沟通障碍。再者如果需要存档的话,口述或草图恐怕就不太合适了。

      原型设计工具很多,主要看自己适合用什么样的工具。我自己用过一些,比如 Visio、MS Publisher、Axure Pro等,如果是简单且没有交互的东西,可以直接用Visio画画。如果是基于Web的产品,建议用 Microsoft Publisher 或 Axure Pro。对与交互比较复杂的产品,建议用 Axure Pro,用这个工具可以让你的原型设计的非常逼真,在开评审会的时候,可有利于沟通;在美工参与阶段,可让美工把握每个设计上的细节,可进一步避免返工

      如果你有一些开发基础,你甚至可以用某些开发环境做原型,比如 Dreamweaver、Visual Studio系列等。这样做出的原型,几乎可以作为一个半成品拿出来演示,当然这样做花的时间就更多了。不过在某些项目中,这样做还是值得的,比如你要去竞标某个项目,给客户演示等。

      好了,就罗嗦这么多。

      原文:http://www.dsjian.com/10000/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