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和指针

c++用了那么久,觉得 const 和指针配合到一起的时候就会有点点分不出来。

如下:

const Data* pData;

Data const * pData

Data * const pData

const Data * const pData      

Data const * const pData

  

是不是有点晕?

我其实用得最多的是 const Data* pData, 也理解该语句是定义 pData指向的对象是不允许修改的(不能通过pData指针调用非const方法)。

那么Data * const pData 实际就是指针本身是不可修改的(你不能将该指针赋值成另一个地址)。

实际上只会出现3中情况.

一种修饰语义是将指针所指向的对象修饰为const.

一种修饰予以是将指针本身(值类型)修饰为const, 本质上像你定义一个 const long 一样。

最后一种是对象为const 同时指针也为const.

那么,上面那一串代码都可以对号入座。

简单的办法是:

const 关键字出现在 * 前面, 修饰的是对象

const 关键字出现在 * 后面, 修饰的是指针

好了,再分析之前的例子:

 

const Data* pData;               //修饰对象

Data const * pData               //修饰对象

Data * const pData               //修饰指针

const Data * const pData              //修饰对象 + 指针

Data const * const pData              //修饰对象 + 指针

 

所以有那么多种写法,其实就是在*左边和右边的问题。

我们应该始终按自己的风格选择一种固定模式就好。

 

为什么const 出现在 * 左边是修饰对象而不是修饰指针

而为什么const 出现在 * 右边是修饰指针而不是修饰对象

 

要理解这个,需要先理解神射手理论

说有一个神射手,随意的在枪靶上,每隔1cm的地方打了一个眼。

这个枪靶上居住着一种二维生物。

经过很多该生物的宇宙年后,该生物中的科学家终于发明了太空飞船,开始探索自己的宇宙。

最后他们总结出他们的宇宙第一定律,就是每隔1cm的地方有个洞。

 

哈哈, 我忘记我是在哪看到这个段子的了,是3T还是BigBang. 但是我在思考const 为啥放左边表示修饰对象的时候想起这个故事来着。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我真是一个很会自娱自乐的人。

posted @ 2015-02-23 19:49  BearOcean  阅读(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