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中科技倒闭的另一面

上周四,当看到有关永中科技倒闭的消息时,我相当震惊。园子里转了这条新闻,但是似乎没有引起多少反响。刚刚看完了《非战之罪,从永中Office谈起》,对于“主要是外部环境的问题”这一结论还是相当赞同的,不过文中关于QQ、WPS之类的结论显然太多作者自己的主观成份,就完全不敢认同了。事实上关于这些产品的问题与永中Office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也不愿再讨论了。关于作者的结论我还想作一些补充。

1.技术方面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我从来没有用过。但是如果是一款Java特别是Swing写的客户端我是一定会拒绝使用的,无论你的东西写得多么有创意。当然,C#或者VB.NET写的也不会例外。客户端的软件必须是Native的,可以是C/C++。跨平台与Java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除了二进制级别的跨平台以外还有源码级的跨平台。何况100%二进制跨平台根本就不存在。当然,我的主观判断,永中Office是一款有足够技术含量的产品,与所谓的“汉芯”、“麒麟”、“驴坝”有着天壤之别,这一点我不怀疑。这也是令我震惊的地方,毕竟“麒麟”都还活着。

2.倒闭不一定是坏事,没有必要觉得有多么悲壮。永中科技倒了,但是这么一款产品,绝对不是说倒就可以倒的,其中所含的技术成份决不是一点一滴的,基于这个产品大量的技术细节,仍然有可能做出更好的、产权更清晰的产品来。如果进行重组,浴火重生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毕竟没了包袱更轻松。再者说了,即使永中彻底消亡了,还会在行业内引起反思,有的学费可能真的免不了。

3.软件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异常困难,倒不全是因为盗版,而是因为大环境。郭嘉花大把钱支持软件这个产业无疑是灰常灰常英明的,但可惜的是对行业的推动力与所支出的金额相比实在是不成比例。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其一,gov特别是地方gov政绩欲太强,不愿意担当风险,哪怕是极小的风险,Ta们只愿意将钱投入到“锦上添花”的地方而不是“雪中送炭”的地方。其二,gov投入到软件企业的钱真正能落到实处的少之又少,大部分漏掉了,官员们贪一点、企业老总们铺张一点(反正是郭嘉的钱浪费起来不用心疼,毕竟没人监督这些钱的使用)、项目中的花架子部分再耗掉一点,层层剥皮以后,能真正用到项目中的我估计也就一成不到吧。谁为你流泪谁为你心疼谁送你上征程。

4.我是个阴谋论者这个我老老实实承认。我不用任何杀毒软件除了MSE,只因MSE随OS授权,没有利益链。神马免费杀毒,都是天上掉馅饼的幼稚幻想。“永中软件”怎么来的?2500万还顶不了4000万的亏空,搞这么个第三者出来是不是等郭嘉1.8亿到帐后,合理合法地装一部分到私人口袋里?别以为我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以为当年新太是如何垮掉的啊。在资本世界里(特别是在一种监督机制严重缺失的初级资本世界里),如果人对金钱的贪欲普遍大过对信托精神的崇拜,一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结局,这太正常了。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没有陷阱,是因为你看不到。如果你都能看到了,那还能叫陷阱呀。

posted @ 2011-04-10 02:18  双鱼座  阅读(5909)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