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小微信小程序代码包大小

原作于:https://captnotes.com/how_to_reduce_package_size_of_weapp

这两天被小程序代码包大小暴涨的问题困扰了挺久。简单说说怎么回事吧,就是之前好端端的微信小程序,最近配合新需求作了些改动,代码包大小突然翻了两倍多,从不到2MB一下子超过5MB,超过了腾讯对小程序代码包大小不得超过2MB的限制,从而没法上传,也就没法真机调试,更不能发布了。

首先想到的是把所有图片资源都上传到文件服务器,腾出本地空间。但图片并不多,还用TinyPNG压缩过,心算都知道不可能超过3MB。果然,即便移除了所有图片,代码包依然还有4MB多。

Google一番,不少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网上给出的解决办法几乎清一色都是拆分代码包,虽然单个代码包不能超过2MB,但通过拆分,总共不超过20MB就行。不是没想过拆,是感觉没这个必要,之前统计过,代码文件加一起也就1.2MB,所以就没考虑过分包。既然众口一词都是教人如何分包,万一真是包治百病的济世良方呢,试试看,反正不要钱。

具体的分包策略和方式请参考官方文档,这里懒得赘述。

半信半疑地分完包,主包还是超过4MB。要不就是改成云函数,但毕竟不是只写了个Hello World,改动太大,暂不考虑。但是网上找不到别的招儿了,没办法,自己琢磨、另辟蹊径呗。

文本文件不可能那么大,图片又都被我挪走了,那么嫌疑最大就是第三方SDK。我只引用了两个SDK,这次并没增加,只是将其中一个的版本升了级。首先查了一下该SDK的Bug列表,没有相关问题反馈。那会不会是升级之后,老版本没有及时清理,从而也被算进去了呢?因此我用npm uninstall命令卸载了该SDK,并重新构建了NPM,然而效果如同蚍蜉撼树。

直觉告诉我,方向肯定没问题。问题具体出在哪儿呢?我开始打起微信开发者工具的算盘。

代码包大小统计

有什么办法可以看到代码包里具体的文件大小吗?长话短说,此处省去N千字。“详情”→“基本信息”里的“代码依赖分析”猛地蹦到我的视线里,让我立马想起Android Studio里的Remove Unused Resources——对呀,找找看有没有无效的引用。

部分清理后的代码依赖分析结果

分析结果不仅按照方块面积来可视化文件大小,还可以列出哪些文件是没有被依赖的。这就好比泄露的内存,都没人用了,还在那儿占着地方。根据分析结果,从大到小将无依赖的代码文件该删的删、该砍的砍,在不影响小程序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将主代码包大小降到2MB以下不是什么难事。

posted @ 2021-11-05 16:45  麦机长  阅读(26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