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华为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中国国家企业网 

  5月26日上午,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司公布了2006年第五届“中国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名企业”的名单。

  其中,华为以152.1亿元的软件年收入连续第五年名列榜首,华为也是软件百强排名公布以来首次超过百亿收入的企业。

  据悉,今年入围百强软件企业的总体收入达到1127.5亿,比上一届增加了223.8亿,增长了24.7%。其中有3家企业收入超过60亿,超过30亿的企业超过7家。虽然入围百强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而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大企业仍然是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指出,在信息产业领域,重硬轻软的现象仍然存在,在过去的一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仍存在五大问题。除了企业规模偏小外,软件产业的出口和外包服务能力仍然较弱,系统软件基础软件实力弱,人才瓶颈问题突出,以及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对于未来国产软件的发展方向,王秉科认为,除了外包以外,国产软件发展的应该走“软进硬、硬带软、硬联软、软联软”的方向。“软件业要进军硬件制造业,硬件制造厂商要发展就必须要发展软件,硬件厂商应该联合软件厂商一起做工作,软件产业新的兼并热潮正在兴起国内产软厂商规模要进一步扩大。”

  据悉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软件的发展,加大对国产软件的政府采购力度以增强国人对国产软件的信心。同时,信息产业部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研究扶植国产化率高软件产品的发展,推进软件正版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posted on 2006-05-31 13:20  灰狐动力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