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多媒体图书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需求如下:

  • 交互式多媒体图书平台包括读者端和作者端;
  • 作者可以编排图书的目录结构、章节内容,章节内容中包括图片、视频、文字、和集成第三方软件边学边练,能定义常见练习题比如问答题、选择题;作者编辑时可以预览读者端的效果,手机效果、Web和桌面软件效果,作者可以限制只在某一种或几种终端上使用。
  • 读者端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或桌面软件使用交互式多媒体图书,可以搜索图书,查看图书目录,根据作者设定可以顺序解锁阅读,或随意跳跃阅读,或部分章节内部必须顺序阅读。
  • 软件能集成或调用第三方软件,比如阅读过程中能直接调出vscode或linux shell等第三方软件进行实际操作,并对操作做基本正误判断,然后回到图书继续阅读。调出第三方软件应该通过统一的插件模型调用,第三方软件与图书之间的相互转换要自动流畅完成,不需要读者操作。
  • 读者端的手机App、Web或桌面软件使用统一的代码实现,优先考虑前后端为js+nodejs+mongodb;作者端独立部署,只有在作者发布图书时才将数据导入到读者端系统,以避免作者端的操作对读者端系统的影响。
  • 以上需求的不足可以适当补充和调整。

从需求中,我们可以分析出如下角色:

角色1:作者、角色2:读者

同时可以分析出如下动作:

作者编辑章节内容、作者编辑练习题、作者预览内容、读者读取书籍、读者打开第三方操作、

因此可以将需求转化为一张用例图:

 

 

 

 我们在改用例图的基础上,可以设计出如下的DB模型(用ER图描述)

 

 

 

现在我们选取作者端做具体的功能分析:

作者端需要独立部署,而且需要编辑章节内容,因此考虑作者端采用B/S的架构实现,后端使用SpringBoot技术实现,前端使用BootStrap等框架实现,数据库采用mongodb

实现,同时架设图片存储服务器和短视频存储服务器

 

分析两个功能作为例子:

1.功能章节内容编辑:

章节编辑的时候,需要一直在线,因此需要通过场链接保持一直在线,同时章节内容编辑的时候,上传的图片的短视频应当放到其他服务器中,同时应当可以向正在编辑的文本中,返回图片服务器的地址,总结起来,功能序列图如下:

 

 

 

2.作者内容权限设定功能:

作者需要对编辑的章节内容进行权限设定,在权限设定的时候,首先需要查找到书本,然后找到目录,找张章节,然后才可以进行章节权限设定,其功能系列图如下:

 

对于读者端其他功能在这里不再做分析展示。

posted @ 2020-04-23 21:42  与兔赛跑的龟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