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原理(一)绪论概念&文法与语言

绪论概念&文法与语言

以老师PPT为标准,借鉴部分教材内容,AlvinZH学习笔记。

绪论基本概念

1. 低级语言:字位码、机器语言、汇编语言。与特定的机器有关,功效高,但使用复杂、繁琐、费时、易出错。

高级语言:Fortran、Pascal、C语言等。不依赖具体机器,移植性好,对用户要求低,易使用,易维护等。

2. 把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翻译成汇编语言后机器语言的工作称为编译,完成翻译工作的软件系统称为编译程序编译器

3. 源程序:程序语言处理系统的输入程序,用汇编语言或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编写输入程序的语言称为源语言

程序语言处理系统的输出程序称为目标程序(目标代码),相应的语言称为目标语言。目标语言可以是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也可以是介于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之间的中间语言

能对编译得到的中间语言进行解释执行的程序称为解释程序。常见中间语言:四元式、三元式、逆波兰表示。优点:便于做优化处理;便于编译程序的移植。

4. 通常将某种语言程序(源程序)变换为与之等价的语言程序的程序(目标程序)通称为翻译程序变换程序;汇编程序、编译程序以及各种变换程序的总称。

源语言为汇编语言、目标语言为机器原因的翻译程序称为汇编程序,其翻译过程称为汇编。

5. 编译过程五个基本阶段: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生成中间代码;代码优化;生成目标程序。

编译程序的七个逻辑部分:语法分析程序;词法分析程序;语义分析、生成中间代码;代码优化;生成目标程序;符号表管理;错误处理。

6. :对源程序或源程序的中间形式从头到尾扫描一遍,并作有关的加工处理,生成新的与源程序的中间形式或目标程序。一遍扫描的编译程序以语法分析程序为核心。分遍将编译程序前端和后端分开,为编译程序的移植创造条件;主要缺点是增加了不少的重复性工作。

7. 前端和后端

前端:通常将与源程序有关的编译部分称为前端。包括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中间代码生成、代码优化-------分析部分。特点:与源语言有关。

后端:与目标机有关的部分称为后端。目标程序生成(与目标机有关的优化)-------综合部分。特点:与目标机有关。

文法与语言

1. 符号串知识

  • 符号串集合幂运算: \(A^0={ε}\), \(A^1=A\), \(A^2=AA\), ...
  • 符号串集合闭包运算。正闭包: \(A^+=A^1∪A^2∪A^3∪...\)。闭包: \(A^*=A^0∪A^+\)

2. 文法:文法是对语言结构的定义与描述。即从形式上用于描述和规定语言结构的称为"文法"(或称为"语法")。

文法定义四元组:\(G=(Vn,Vt,P,Z)\)\(V_n\)为非终结符号集,\(V_t\)为终结符号集,二者统称字汇表(V);P为产生式(规则)集合;Z为开始符号(识别符号)。

3. 推导:\(==>\)。一步或多步推导:\(=+=>\)。零步或多步推导:\(=*=>\)。规范推导:\(=|=>\)

最右推导:若符号串中有两个以上的非终结符,先推右边的。最左推导类似定义。最右推导也称规范推导,由规范推导的句型称为规范句型。

规约是推导的逆过程。最左规约与最右推导互逆,最左规约也称规范规约。对句型中最左简单短语(句柄)进行的规约称为规范规约。

语法树中,语法成分在形式语言中又称为“非终结符”,单词符号在形式语言中又称为“终结符号”。

4. 语言形式定义:

  • 句型:Z => x,且x ∈ V。直观理解,语法树从左至右的一个序列。
  • 句子:Z =+> x,且x ∈ Vt*。直观理解,语法树从左至右终结符序列,是句型的一个特例。
  • 语言:由文法G[Z]产生的所有句子的集合,记为L(G[Z])。

文法与语言的关系:多对一。

5. 递归规则:左递归、右递归、自嵌入递归。递归文法的优点:可用有穷条规则,定义无穷语言。

左递归文法不能用自顶向下的方法来进行语法分析,会造成死循环。

6. 句型的短语、简单短语和句柄

已知文法G[Z],\(w::=xuy ∈V^+\) 为该文法的句型。

  • 短语\(Z =*> xUy\),且U =+> u, 则u是句型w相对于非终结符U的短语。直观理解,短语是句型中的某个非终结符所能推出的符号串。
  • 简单短语:Z =*> xUy,且U => u。
  • 句柄:最左的简单短语。

利用句型对应的语法树,某子树的末端结点按自左向右顺序为句型中的符号串,该符号串为该句型的相对于该子树根的短语

7. 二义性文法----不可判定

  • 文法所定义的某个句子存在两棵不同的语法树。
  • 文法中存在某个句子,它有两个不同的规范(最右)推导。
  • 文法中存在某个句子,它有两个不同的规范(最左)规约,即在规约中某些规范句型的句柄不唯一。

8. 文法实用限制

  • 有害规则:U => U。引起二义性。
  • 多余规则:推导过程中始终用不到或者一旦使用无法推出任何终结符号串。

8. 文法的其他表示

  • 扩充的BNF表示
  • 语法图

9. 文法和语言分类:0型,1型,2型,3型。区别在于对产生式施加不同的限制。

  • 0型:规则中存在 \(u::=v\),其中u∈V+且至少包含一个Vn,v∈V*。短语结构文法,左部为至少包含一个Vn的符号串,右部为符号串(可为空)。由图灵机接受。
  • 1型:规则中存在 \(xUy ::= xuy\),其中U∈Vn,x、y、u∈V*。上下文敏感(上下文有关)文法,只有在上下文x...y中才可重写。由一种线性界限的图灵机接受。
  • 2型:规则中存在 \(U ::= u\),其中U∈Vn,u∈V*。上下文无关文法,与BNF表示等价。由下推自动机接受。
  • 3型:规则中存在 \(U ::= t\)\(U ::= Wt\)(左线性)【\(T::>tW\)(右线性)】 ,U、W∈Vn,t∈Vt。正则文法。由有穷自动机接受。(左线性和右线性不能同时出现)
  • L0>L1>L2>L3,即4类文法从0型到3型是逐渐增加限制的。

四种文法类型的关系及判断方法

四种文法区别在于规定产生式的左边和右边的字符的组成规则不同。明确四种文法从0型到3型,其规则和约定越来越多,限制条件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判断时可以从最复杂的3型进行判断,3->2->1->0依次向下判断。

快速判断3型文法

  • 左边必须只有一个字符,且必须是非终结符(∈Vn)。(与2型文法的第一点相同)
  • 右边最多只能有两个字符,且当有两个字符时必须有一个为终结符而另一个为非终结符。当右边只有一个字符时,此字符必须为终结符。
  • 左线性和右线性不能同时出现。对于所有右边有两个字符的产生式,终结符和非终结符的相对位置一定要固定,要么全为 非终结符+终结符,要么全为 终结符+非终结符

3型文法实在2型文法的基础上满足:A→α|αB(右线性)或A→α|Bα(左线性)。

快速判断2型文法

  • 左边必须有且仅有一个非终结符。
  • 右边含有若干个终结符和非终结符(只要是有限的就行,没有个数限制)。 (与1型文法的第二点相同)

2型文法是在1型文法的基础上,再满足:每一个α→β中都有α是非终结符(条件1)。

快速判断1型文法

  • 左边可以含有一个、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符,但其中必须至少有一个非终结符。
  • 右边含有若干个终结符和非终结符(只要是有限的就行,没有个数限制)。

1型文法是在0型文法的基础上满足:每一个α→β,都有|β|>=|α|。有一特例:α→ε也满足1型文法。

快速判断0型文法

不用判断,只要能描述出来,都属于0型文法。

参考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626/11/37475013_666625064.shtml


引用说明

- 邵老师课堂PDF
- 《编译原理级编译程序构造》
posted @ 2018-01-17 02:30  AlvinZH  阅读(3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