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实战 - 我需要站内搜索

山坡网的用户抱怨“为什么搜索‘二鬼子李富贵’找不到‘二鬼子汉奸李富贵’?我用百度搜都能找到。”

当时我就滴汗了,用户说的有道理,应该要能搜索到。

之前的方案很简单,用户输入的字串会在数据库里做正则表达式匹配,以便用“二鬼子”能搜到“二鬼子汉奸李富贵”。事实证明,我想当然了,即便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书名搜索,也不能马虎。

那就来分析一下怎么做吧,即便不是专业做搜索的,思路上也可以先YY一下。按照本能,先把问题大而化小。

1. 先把搜索字符串进行中文分词

2. 用词组在数据库里做 or 包含匹配。

3. 搜索出来的结果按与搜索条件相关度排序。

看起来也不难(玩笑话,每一条水都很深),一条一条来解决。

1. 中文分词。

我找了一下,免费的不多,选择了盘古分词Go语言Port。从Github看到,代码是四个月以前的了,字典文件有些老。所以我在盘古网站上下载了最新的字典,测试了一下Go的代码,运行结果良好。

这个Port可能蛮久没有更新过,代码的结构不能直接go get,需要自己下载src里面的segment文件夹出来使用。

我把新的字典文件全都放到了revel app的conf文件夹里,如下图所示。

image

然后在Controller.Init方法里加上初始化代码。

revel.OnAppStart(func() {
   segHandler = segment.NewSegment()
   err := segHandler.Init(path.Join(revel.ConfPaths[0], "dicts"))
   if err != nil {
     glog.Fatalln("Failed to init segment handler", err)
   }

然后在需要的地方就可以开始用它分词了。

//对搜索的字符串进行分词
searchKey := "(" + key + "|"

segs := segHandler.DoSegment(key)
for cur := segs.Front(); cur != nil; cur = cur.Next() {
  word := cur.Value.(*dict.WordInfo)
  if word.Word != "的" {
    searchKey += word.Word + "|"
  }
}

searchKey = strings.TrimRight(searchKey, "|") + ")"

searchResults, pageSum, err := d.findBookBy(M{"$or": []M{
  M{"title": M{"$regex": searchKey}},
  M{"author": M{"$regex": key}},
  M{"category": M{"$regex": key}}}}, "-score", pageNum, numPerPage)
if err != nil {
  return nil, pageSum, err
}

思路是把搜索条件分成词组,再组合成正则表达式,比如“二鬼子李富贵”变成“(二|鬼子|李富贵)”,然后使用mongodb的正则查询。

这里我把“的”字去掉了,因为中文里面“的”字用的太多了,基本没有查询价值。

2. 搜索出来的结果按与搜索条件相关度排序。

搜索引擎里,这部分是技术含量最大的。我这边只是牛刀小试,所以方案简单很多,把搜索出来的书籍标题与搜索条件比对相似度。

正好,字符串比对相似度的库我之前Port过一个,叫做simhash(当时为什么port我都忘了,哈,工具箱里东西多还是有好处的!)。算法具体就不多说了,免得跑题。看用法吧。

needle := "Reading bytes into structs using reflection"
hayStack := "Golang - mapping an variable length array to a struct"

likeness := GetLikenessValue(needle, hayStack)
fmt.Println("Likeness:", likeness)
就一个函数,输入两个字符串,输出一个从0到1的浮点数,代表相似百分比。
为了方便计算,我在SearchResult结构中加入了一个新的字段,OriginalQueryString,存储原始搜索条件,之后实现一下Sort接口。

type SearchResult struct {
  Id                bson.ObjectId "_id"
  Title             string
  OriginQueryString string //原始的搜索条件,用于排序
}

type SearchResults []SearchResult

func (srs SearchResults) Len() int {
  return len(srs)
}

func (srs SearchResults) Less(i, j int) bool {
  likenessI := simhash.GetLikenessValue(srs[i].Title, srs[i].OriginQueryString)
  likenessJ := simhash.GetLikenessValue(srs[j].Title, srs[j].OriginQueryString)

  return likenessI < likenessJ
}

func (srs SearchResults) Swap(i, j int) {
  srs[i], srs[j] = srs[j], srs[i]
}

就可以在搜索出来之后按照相关性排序了。

//为searchResult的OriginQueryString赋值,以便按照搜索相关性排序
for i, _ := range searchResults {
  searchResults[i].OriginQueryString = key
}

sort.Sort(sort.Reverse(SearchResults(searchResults)))

我的实现到这里就完成了。

但其实有一部分很重要的东西我取巧了。由于使用模糊搜索,结果集的大小是无法预料的,全部取的话随时可能把内存用完。分批的话怎么保证相关性排序的准确性呢?好问题,这里是非常关键又很难做的部分,我取巧的方式是把书籍按评分排序,然后取前20个出来,仅仅在这20本书中做相似度排序。这并不是完美的方案,仅仅只是够用。

后期如果有时间,可以用mongodb的游标做一个即省内存又靠谱的实现。

posted @ 2013-09-23 18:10  AllenDang  阅读(2889)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