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并发编程经典实例》学习笔记—2.7 避免上下文延续

避免上下文延续

在默认情况下,一个 async 方法在被 await 调用后恢复运行时,会在原来的上下文中运行。
为了避免在上下文中恢复运行,可让 await 调用 ConfigureAwait 方法的返回值,参数 continueOnCapturedContext 设为 false :

async Task ResumeOnContextAsync () {
    await Task.Delay (TimeSpan.FromSeconds (1));
    // 这个方法在同一个上下文中恢复运行。
}
async Task ResumeWithoutContextAsync () {
    await Task.Delay (TimeSpan.FromSeconds (1)).ConfigureAwait (false);
    // 这个方法在恢复运行时,会丢弃上下文。
}

可能导致性能问题

作者Stephen提到,当在UI线程大量使用async方法,可能需要考虑线程切换导致上下文恢复导致的性能消耗。当然性能消耗问题不会是单一的原因导致,代码的优化永无止境。

可能会有人对性能消耗的理解不太具体,大概解释一下,async方法会生成一个状态机,该状态机可能是一个class或者struct用来存储上下文信息,这些都要消耗存储空间和进行后续的GC回收。
关于状态机的更多信息可以访问《C#并发编程经典实例》学习笔记—异步编程关键字 Async和Await 查看。

Stephen提到UI线程中如果每秒有1000个任务就太多了。这个结论来自于视频Tip 6: Async library methods should consider using Task.ConfigureAwait(false)

避免使用不当导致死锁

文章Talk: Async best practices给出的第6条建议提到作为一个类库提供者,应该需要注意ConfigureAwait的问题,避免该类库的使用者在UI线程使用该类库时产生额外的性能消耗。还提到类库使用者对异步方法不当的使用时将会导致死锁,而避免该类死锁的最佳办法是,参数
continueOnCapturedContext 设为 false 即使用ConfigureAwait (false)

个人总结一下不当的使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 同步方法中使用异步方法。所以一个类库的提供者,应尽量提供一个方法的同步实现和异步实现,并在异步实现中使用ConfigureAwait (false)
  • 在UI线程使用Task.Wait()或者Task.Result

参考文章:

posted @ 2019-07-12 17:30  repeatedly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