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初读《Head First Java》

       今天随便看了点《Head First Java》,发觉这本书的风格真是有趣。打算先把这本书踏踏实实的看了。学习切忌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尤其入门基础阶段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习知识。下面随便谈谈自己打算如何使用《Head First Java》。第一,学习按照每一章节来进行,不要尝试跳读省略,耐心地读下去。第二,课后的练习题一定要自己过一遍,动手写代码。第三,总结学到的知识点,用自己的话即举例类比比喻的方式来说明知识。在学习本书之外可以结合学习视频来学习,遇到思想层面的知识点可以看看老师怎么讲的。

      《Head First Java》速读了前4章。1.基本概念。2.类与对象。3.primitive主要数据和引用。4.方法操作实例变量 对象的行为

        1.基本概念如前所述。一个源程序的扩展名是.java,编译器编译之后生成.class字节码文件,再交由JVM来运行,JVM运行的时候首先找到main()方法开始运行。main()必须要在public class里面。一个源程序由各种各样的类组成,每一个类都是对象的模版蓝图,其中规定了实例变量和方法,映射到对象上就是状态和行为。每个类实例变量就是8中类型的数据变量(+引用类型,这点存疑),每个方法就是一个动作一种行为。

       2.类与对象。这一章对比了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两种编程思想具体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是怎样的。自己看的不太精,只记得面向对象的扩展性非常优秀这一特点……此外本章介绍类与对象的区别。一个是模版,一个是根据模版具体创造的对象。

       3.primitive主要数据和引用。本章讲8中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int long short float double boolean byte char. 对比引用类型Dog myDog = new Dog()  Dog就是引用类型,myDog就是引用变量的名称。它指向一个内存区域,是一个被称为Dog的对象(object)。

      4.方法操作实例变量 对象的行为。主要讲安全性问题,private public,每个对象的实例变量不应该受到随意更改,需要具体的方法setter和getter来实现对实例变量的改写。对象的行为,就是完成一次动作,也许需要输入参数,需要反馈return。对象通过圆点运算符调用方法和实例变量。(public 公开类型)

posted on 2018-11-21 23:25  常清静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