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_1+AI_1

归纳一下今天看的有关数据结构和AI的知识:

数据结构:数据的组织形式和存储方法

主要包括:1.线性结构 2.树结构 3.图结构

1.线性结构:由n个元素构成的有限序列。【数组】为最简单的一种形式。

    主要包括:顺序表、链表、栈、队列等形式 前两者从存储形式上区分,后两者从逻辑功能上区分。前两者是基础,后两者是基于前两者的。

2.树结构:出现的原因是一些数据之间存在“一对多”的关系。例如:AI领域的“博弈树”、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的“决策树”、多媒体技术中的“哈夫曼树”。

3.图结构:出现的原因是数据元素间存在“多对多”的关系。比1、2两种结构复杂的多。例如:AI领域中的神经网络系统贝叶斯网络


 

下面归纳:顺序表和链表的知识点

顺序表:用来存储数据,以连续的内存单元来存储,就构成了一张线性表。一张顺序表包括了一下特征:1.唯一的表名来标识顺序表。2.内存单元室连续的。3.数据是按顺序存放              的,元素间有先后关系。

链表:与顺序表不同,其内存单元是任意分配的,但是每个数据元素都存放在链表的一个结点中,每个结点由指针连接。

        每个节点中包含:1.数据元素 2.下一个结点的地址。 链表逻辑上是连续的,但是物理上并不一定。只要获得链表的头节点就可以遍历整条链表。

       表头不存放数据,只存放头结点的地址,即表头是一个指针变量。链表尾结点的指针域为NULL,表示终止。


 

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AI是对程序系统的研究,该程序系统能够模仿人类的活动,如感知、思考、学习和反应。

AI简史:

2400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发明了逻辑推理这个概念,莱布尼茨和牛顿完成了逻辑语言的定稿,19世纪乔治·布尔提出布尔代数奠定计算机电子电路的基础。思维计算机主要思想来自阿兰·图灵提出的“图灵测试”。AI是有John McCarthy(约翰·麦卡思)于1956年首次提出。

“图灵测试”:测试者提出一个问题,由机器和人类分别提供一份答案,如果测试者不能说出哪份答案来自人类,哪份来自机器,那么计算机通过了图灵测试,则其具有智能行为。

智能体式一种系统。其可分为两大类:软件智能体和物理智能体。功能是:感知环境,从环境中学习并与环境进行交互。

软件智能体:完成特殊任务的程序。例如:对邮件的归类、搜索引擎。

物理智能体:(机器人)一个用来完成各项任务的可编程系统。主要运用于机器人上,设计这类系统更好地帮助人类的工作。

专门为AI设计的编程语言:LISP和PROLOG。LISP是麦卡思1958年发明的。(通用语言如C\C++\JAVA,也能用来编写智能软件)


 

数据结构的作用?

运用顺序表和链表进行对一些数据的操作?

涉及了数组、指针、结构体的知识。

AI涉及的知识比较多,哲学,逻辑学,心理学……


 

posted on 2016-06-06 22:55  常清静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