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可靠传输与流量控制的实现

TCP 可靠传输与流量控制的实现

一、TCP可靠传输的实现

现在所讲的可靠传输是根据之前所说的可靠传输原理的实现,是现实中应用的技术。

1.1.以字节为单位的滑动窗口

image-20200129171732432

如图A端一份文件分为了多个字节,每个字节用带有字节号的方块表示。A需要把这份文件发个B,发送时文件先放入A的发送缓存中排队,准备发送。B中有一个接收缓存,用于存放接收到的由文件分成的多个字节数据。

  • 通信时,B要与A建立会话(连接)(TCP是面向连接的),建立连接时B计算机要根据自己的接收缓存的大小设定合适的接收窗口,单位为字节,并告诉A计算机。如图中B的接收窗口设为20字节。
  • A根据B告知的接收窗口大小设定字节的发送窗口为20个字节,二者要一致。
  • 随后A开始向B发送数据,第一个发送的数据包可以是由2628字节组成,不用等待B回复确认信息,继续发送发送窗口中剩下的2945字节数据。于是可以发出由2932字节组成的第二个数据包、由3335字节组成的第三个数据包、由36~45字节组成的第四个数据包(组成一个数据包的字节数是不固定的)。

image-20200129172419795

  • A发出总共包含2645二十个字节的四个数据包,A在没有收到B的确认信息前不能把发送窗口中2635字节的数据删除,因为由于网络原因可能需要重发这些字节的数据。但是发送窗口外的数据不能继续发送。
  • 当B收到了前两个数据包发现编号是连续的,就向A发送一个确认信息,表示已正确无误接收了前7个字节数据并要求A发送第36个字节之后的数据,即确认号ACK=36;

image-20200129173006316

  • A收到B发出的确认信息之后,发送窗口删除窗口中2632字节数据的缓存,并向右移动到33字节处。即4652字节的数据进入发送窗口可以以数据包的形式向B发送。

image-20200129201841756

  • 紧接着B陆续接收到数据包2、3,并向A发送确认信息。由于已发送了数据包1的确认信息,所以B的接收窗口向右移动,把数据包1包含的2632字节数据移出接收窗口。这就相当于B计算机已经接收到了文件的2632字节部分,相当于下载东西时的临时文件,应用进程可读取该部分。

image-20200129202049973

如此循环,A的发送缓存和B的接收缓存会动态地清理空间,供发送窗口和接收窗口循环使用,直至把文件传输完成。这就是以字节为单位的滑动窗口实现的TCP可靠传输。

注意:

image-20200129204148805

  • A中,P3 – P1 = A 的发送窗口(又称为通知窗口);

    P2 – P1 = 已发送但尚未收到确认的字节数;

    P3 – P2 = 允许发送但尚未发送的字节数(又称为可用窗口)。

image-20200129203045217

  • A 的发送窗口内的序号都已用完,但还没有再收到确认,必须停止发送。

1.2.当存在数据包丢失情况下实现可靠传输

image-20200129204531462

  • A向B发送3个数据包,再发送过程中第二个数据包丢了,只有第一个和第三个数据包到达B。

image-20200129205008509

  • 2629连续字节数据到达B后,B向A发送确认数据包,其中ACK=30,A收到后相应地移动发送窗口;B只接收到3035字节数据中的3335字节,于是向A发送确认数据包,其中有一个选择性确认号SACK,告诉A端收到了3335字节,只需要发送缺失的3032字节数据即可。最终B收到3035连续的字节了,再向A发送确认数据包,其中ACK=36,A收到后再次移动发送窗口。

补充说明:

  • A 的发送窗口并不总是和 B 的接收窗口一样大(因为有一定的时间滞后)。
  • TCP 标准没有规定对不按序到达的数据应如何处理。通常是先临时存放在接收窗口中,等到字节流中所缺少的字节收到后,再按序交付上层的应用进程。
  • TCP 要求接收方必须有累积确认的功能,这样可以减小传输开销。

二、超时重传时间的选择

2.1.加权平均往返时间RTT

TCP 每发送一个报文段,就对这个报文段设置一次计时器。只要计时器设置的重传时间到但还没有收到确认,就要重传这一报文段。

由于网络的通畅情况随时间变化,所以数据往返时间RTT是变化的。采用以下公式计算新的平均往返时间。

image-20200129210342845

  • 式中RTTs表示加权平均往返时间 (又称为平滑的往返时间),即传输数据时多次往返时间RTT的平均值。
  • 式中,0 < a < 1。若 a 接近于零,表示新RTTs值较依赖旧RTT值,说明 RTT 值更新较慢,网速稳定;若选择 a 接近于 1,表示新RTTs值较依赖新RTT值,说明 RTT 值更新较快,网速不稳定。
  • RFC 2988 推荐的 a 值为 1/8,即 0.125。

2.2.超时重传时间 RTO (RetransmissionTime-Out)

  • RTO 应略大于上面得出的加权平均往返时间 RTTs。

  • RFC 2988 建议使用下式计算 RTO:

    RTO = RTTs + 4 x RTTd

  • RTTd 是 RTT 的偏差的加权平均值

  • RFC 2988 建议这样计算 RTTd。第一次测量时,RTTd 值取为测量到的 RTT 样本值的一半。在以后的测量中,则使用下式计算加权平均的 RTTd:

image-20200129211730679

  • β 是个小于 1 的系数,其推荐值是 1/4,即 0.25。

**往返时间的测量相当复杂 **

image-20200129211845320

  • TCP 报文段 1 没有收到确认。重传(即报文段 2)后,收到了确认报文段 ACK。
  • 如何判定此确认报文段是对原来的报文段 1 的确认,还是对重传的报文段 2 的确认?

2.3.Karn 算法

  • 在计算平均往返时间 RTT 时,只要报文段重传了,就不采用其往返时间样本。
  • 这样得出的加权平均平均往返时间 RTTS 和超时重传时间 RTO 就较准确。

2.4.修正的 Karn 算法

  • 报文段每重传一次,就把 RTO 增大一些:

image-20200129213440981

  • 系数 g 的典型值是 2 。

  • 当不再发生报文段的重传时,才根据报文段的往返时延更新平均往返时延 RTT 和超时重传时间 RTO 的数值。

  • 实践证明,这种策略较为合理。

2.5.选择确认 SACK (Selective ACK)

  • 接收方收到了和前面的字节流不连续的两个字节块。
  • 如果这些字节的序号都在接收窗口之内,那么接收方就先收下这些数据,但要把这些信息准确地告诉发送方,使发送方不要再重复发送这些已收到的数据。
  • RFC 2018 的规定:
    • 如果要使用选择确认,那么在建立 TCP 连接时,就要在 TCP 首部的选项中加上“允许 SACK”的选项,而且双方必须都事先商定好。
    • 如果使用选择确认,那么原来首部中的“确认号字段”的用法仍然不变。只是以后在 TCP 报文段的首部中都增加了 SACK 选项,以便报告收到的不连续的字节块的边界。
    • 由于首部选项的长度最多只有 40 字节,而指明一个边界就要用掉 4 字节,因此在选项中最多只能指明 4 个字节块的边界信息。

三、TCP的流量控制

3.1.利用滑动窗口实现流量控制

  • 一般说来,我们总是希望数据传输得更快一些。但如果发送方把数据发送得过快,接收方就可能来不及接收,这就会造成数据的丢失。

  • 流量控制(flow control)就是让发送方的发送速率不要太快,既要让接收方来得及接收,也不要使网络发生拥塞。

  • 流量控制举例:

A 向 B 发送数据。在连接建立时,B 告诉 A:“我的接收窗口 rwnd = 400(字节)”。

image-20200129214457844

由图可知,利用滑动窗口机制可以很方便地在 TCP 连接上实现流量控制。

posted @ 2020-02-19 17:31  AhuntSun  阅读(1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