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萧萧

See, this isn't the finish line.The future is the finish line......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古筝和古琴有什么区别?

Posted on 2006-09-28 13:48  疾风  阅读(21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从外形看,古琴有7根弦,琴身比较窄短,弹奏时通常是放在专用的古琴桌上的。有的琴有“品”,不过是点化在琴板上的,不是支棱在琴弦上的。古筝有21根琴弦,有码子,一般是每个琴弦上支一个码子。弹奏时,古筝一般被支在专用的架子上。

第二,古筝或是古琴的共鸣箱,据我所知,有一块木头挖的,也有拼的。古琴的共鸣箱很小,古筝的大很多。

第三,古筝的音色比较亮,清脆,音域相对广,代表作品的是《渔舟唱晚》《战台风》《寒鸦戏水》等等。古琴的音色比较浑厚,音域不宽,代表作品有《梅花三弄》《酒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