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网关-操作手册

这里从部署运维的角度描述如何将网关系统动作起来,由于线上实战的系统是分布式,所以项目依赖的组件会相对多一些,为了简化,将配置组件(apollp)做了移除。这篇以网关最基本的分流组件做为演示,其它组件的应用不在此篇中描述。

依赖组件

基础组件

以下组件需要提前安装好,本地跑的话建议用docker跑。

1、redis

用于缓存数据

2、zookeeper

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同步数据

3、mysql

用于存储网类的配置数据,比如分流规则,RPC协议转换等数据。

应用组件

以下组件是基于应用层面的应用软件,更好的处理业务中的问题。

1、缓存

引入了jetcache做为项目中缓存组件,支持多级缓存

2、限流

引入了sentinel处理限流、熔断

后台系统

后台系统也可以理解成一个配置系统,针对不同的网关插件做不同的数据配置。实战版本中有预发环境以及生产环境,但本地跑起来可以只选用预发环境就可以。

后台系统的代码70%来自于开源项目[soul],我们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扩展性的功能,比如:预发环境下生产环境;RPC协议插件配置;分布系统数据同步等。

1、创建数据库:diablo_pre

2、执行diabol-admin项目中scripts目录下的diablo_pre.sql,创建表结果以及初始化数据

3、修改application.yml,按实际情况修改对应的mysql,redis,zookeeper等配置

4、指定预发环境标识

启动参数中配置diablo.admin.apollo.cluster=pre;此处的key名称后续会更改。

5、启动项目

启动成功后,浏览器输入:http://127.0.0.1:8887 即可看到后台登录页面

6、配置分流插件

配置流量选择器,实战中我们是以域名做为维护,有点类似nginx中监听的域名;分流插件第一步是在预发环境中配置,测试通过后同步到线上,同步后如果有问题提供了回滚功能。

配置流量选择器后面的分流规则,有点类似nginx中的location配置;具体的分流规则可以将线上的请求跑由到后端的做任意服务上。

上图中有一栏是路由主机选择,比如将/order开头的请求路由到order-api服务,我们可以通过接口形式将order-api后端服务器列表数据同步过来。

测试系统

由于我们主要是与分流插件为侧,就需要启动一个后端的用于测试的api项目,比如提供这样的接口:http://127.0.0.1:8898/hi?name=123456

网关系统

diablo-web启动比较简单,与一般的web项目没有大的差异。

1、配置application.yum;

2、启动网关系统;

3、测试转发能力

输入http://127.0.0.1:8899/hi?name=123,如能看到如下输入就说明分流插件运转正常。

网关项目开源

以上内容基于业务网关的一个小模块,详细请看这里:diablo在这里

posted on 2020-08-09 00:48  min.jiang  阅读(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