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LNK1169: 找到一个或多个多重定义的符号”的解决方法(转载)

问题描述如下:

有 三个源文件,A.h、B.cpp、C.cpp。

A.h是头文件,其中声明了三个变量a1、a2、 a3。

B.cpp是A.h中所声明的类的实现源代码,C.cpp是主程序文件。B.cpp和C.cpp中均包含头文件 A.h。

在编译时,编译能够通过,但链接时出了问题,出现”error   LNK1169:   找到一个或多个多重定义的符号“的错误。

经过分析,确定了这是由于两个实现文件中重复包含了头文件而造成的。可解决方法却始终找不到。

要 注意的是,在这里,在头文件中加入#ifndef……#endif这样的预编译命令是没用的,因为这是防止嵌套包含头文件的,而本例中并没有嵌套包含,是 在两个文件中分别包含。

因为这三个变量在两个实现文件中都要用到,所以一定要包含在A.h中。后来在网上找到了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

就是在A.h中的三个变量声明前加上extern 关键字,然后在B.cpp中不加extern关键字再次声明这三个变量。于是编译链接顺利通过。

其实这是C++中比较基础的问题。
还有种情况是定义了函数,但在另个文件中准备用#include打开,但是结果还是会出现。

直接包含不就在两个cpp文件中都定义了相同的函数/变量吗,链接时会出现重复定义(你自己试试),所以需要使用extren申明一下即可,他们使用的是同一个实体。

例如:
1、你在a.cpp中定义了一个函数
void func()
{
}

希望在b.cpp中调用,调用前就需要进行声明,格式如下:
extren void func(); //extren 后面根的形式和函数定义形式要完全相同

void mian()
{
    func();
}

2、1、你在a.cpp中定义了一个变量  int a;

希望在b.cpp中使用,使用前就需要进行声明,格式如下:
extren int a; //extren 后面根的形式和变量定义形式要完全相同

void main()
{
    int b = a;
}

posted @ 2012-03-23 15:44  Bloguy  阅读(1033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