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期望和概率计算题

1. 两个人同一天生日(通过所有均等的可能理解概率)

一个班上有64个人,求存在两人同一天生日的概率,一年365天

要计算至少有两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我们首先计算没有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然后用1减去这个概率。具体的数学公式如下:

没有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

假设有 ( n ) 个人,一年有 ( d ) 天(在这个例子中 ( n = 64 ) 且 ( d = 365 ))。

第一个人可以在任何一天生日,所以有 ( d ) 种选择(即365种)。

第二个人不能在第一个人的生日那天生日,所以有 ( d - 1 ) 种选择。

第三个人不能在前两个人的生日那天生日,所以有 ( d - 2 ) 种选择。

依此类推,第 ( n ) 个人将有 ( d - (n - 1) ) 种选择。

因此,没有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为:

$ P(\text{unique}) = \frac{d}{d} \times \frac{d - 1}{d} \times \frac{d - 2}{d} \times \ldots \times \frac{d - (n - 1)}{d} $

也可以写作:

$ P(\text{unique}) = \prod_{i=0}^{n-1} \frac{d - i}{d} $

至少有两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 = 1 - 没有人在同一天生日的概率:$ P(\text{shared}) = 1 - P(\text{unique}) $

2. 刷满100道力扣的数学期望天数(数学期望的含义)

假设有两百道题,小明每天随机刷一道,可能刷到重复的,那么刷完100种题目的数学期望天数是多少

要计算小明刷完100种不同题目的数学期望天数,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数学公式和分析:

假设有 T 道总题目(本例中 T = 200 ),目标是刷完 N 种不同的题目(本例中 N = 100 )。我们需要计算达到这个目标所需的平均天数。

  1. 第一天,小明随机刷一道题,他一定会刷到一道新题。所以,第一天刷到新题的概率是 $ \frac{T}{T} = 1 $。

  2. 第二天,小明刷到另外一道新题的概率是 $ \frac{T - 1}{T} $,因为已经有一道题被刷过了。

  3. 第三天,刷到新题的概率是 $ \frac{T - 2}{T} $,因为已经有两道题被刷过了。

    ...

  4. 依此类推,直到第 N 天,刷到新题的概率是 $ \frac{T - N + 1}{T} $。

为了计算达到 N 种不同题目的期望天数,我们计算每天刷到新题所需的平均天数,然后将它们相加。第 i 天刷到新题的期望天数是该天刷到新题的概率的倒数,即 $ \frac{T}{T - i + 1} $。

因此,达到 N 种不同题目的期望天数 E 可以表示为:

$ E = \sum_{i=1}^{N} \frac{T}{T - i + 1} $

在这个例子中,将 T = 200 和 N = 100 代入上述公式,我们就可以计算出小明刷完100种不同题目的数学期望天数。

posted @ 2024-02-21 22:46  失控D大白兔  阅读(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