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P协议的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的区别

最近准备做一个《FtpCopy系列教程》,主要讲解Ftp协议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的区别、以及FTP服务器的安装部署,然后通过几个常用实例演示,详细讲解如何使用FtpCopy进行数据自动备份。

什么是FTP协议?

FTP的中文名称是“文件传输协议”,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FTP协议是TCP/IP协议组中的协议之一,其传输效率非常高,在网络上传输大的文件时,经常采用该协议。

一个完整的FTP由FTP服务器FTP客户端组成,客户端可以将服务器上的文件通过FTP协议下载到本地,也可以将本地数据通过FTP协议上传到服务器上。

(1)服务器端需要安装FTP服务软件,常用的有FileZilla Server、IIS、Serv-U、OSSFTP等等。

  • 不同的FTP软件对FTP协议标准支持有所差别,从我的使用经验感觉FileZilla Server是对FTP协议支持最好的软件,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体积小(2M左右)、免费开源、操作简单、功能完善(我们所需要的有功能它基本都支持)。

  • IIS对FTP协议的支持也很不错。

  • Serv-U有几个命令支持不是很好,这个软件也是收费软件,没感觉比FileZilla Server好多少。

  • OSSFTP是阿里云对象存储提供的FTP Server,对FTP标准协议支持就更差了。

(2)FTP客户端软件就比较多了,常用的有FileZilla、FlashFXP、WinSCP、甚至在浏览器和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输入FTP地址都可以当做FTP客户端来使用。我们的FtpCopy也属于FTP客户端。

FTP协议的两个TCP连接

左侧为客户端,右侧为FTP服务器,无论是上传还是下载,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都会建立2个TCP连接会话,绿色是控制连接,红色的是数据连接。其中,控制连接用于传输FTP命令,如:删除文件、重命名文件、下载文件、列取目录、获取文件信息等。真正的数据传输时通过数据连接来完成的。

默认情况下,服务器21端口作为命令端口,20端口为数据端口。但被动模式下就有所差别了。

刚接触FTP的朋友,经常搞不清楚FTP的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造成连接被防火墙拦截,下面我们就详细了解下FTP的这两种模式:

FTP主动模式

首先,来了解下FTP的主动模式,主动模式是FTP的默认模式,也称为PORT模式。

1. 在主动模式下,客户端会开启N和N+1两个端口,N为客户端的命令端口,N+1为客户端的数据端口。

第一步,客户端使用端口N连接FTP服务器的命令端口21,建立控制连接并告诉服务器我这边开启了数据端口N+1。

第二步,在控制连接建立成功后,服务器会使用数据端口20,主动连接客户端的N+1端口以建立数据连接。这就是FTP主动模式的连接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条红色的数据连接建立的过程中,服务器是主动的连接客户端的,所以称这种模式为主动模式。

上面这张图是通过netstat命令查看到的ftp主动模式下TCP的连接信息,首先客户端使用49195端口连接服务器21端口建立控制连接,然后服务器使用20端口连接客户端49197端口建立数据连接

这里需要补充下,客户端的命令端口和数据端口实际中并不是有些文章写道的N和N+1的关系,两个端口比较接近而已。

2. 主动模式有什么利弊呢?

主动模式对FTP服务器的管理有利,因为FTP服务器只需要开启21端口的“准入”和20端口的“准出”即可。

但这种模式对客户端的管理不利,因为FTP服务器20端口连接客户端的数据端口时,有可能被客户端的防火墙拦截掉。

3. 如何解决客户端防火墙拦截“数据连接”的建立呢?

(1)如果防火墙开启了“拦截通知”,在使用FTP软件连接服务器时,防火墙会弹出下面这个提醒,只需要点击“允许访问”就可以建立连接了。

(2)如果防火墙没有开启“拦截通知”,则需要我们的应用程序添加到防火墙的“允许的程序”列表中。如图所示,允许FlashFXP.exe和WinSCP以主动模式连接FTP服务器。

FTP被动模式

上面所讲的是FTP主动模式,简单的理解就是服务器的数据端口20主动连接客户端的数据端口,来建立数据连接,用来传输数据,这个数据连接的建立有可能被客户端防火墙拦截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衍生出另外一种连接模式---被动模式。被动模式也称为passive模式。

1. 被动模式是如何运作的呢?来看下这张图

第一步,客户端的命令端口N主动连接服务器命令端口21,并发送PASV命令,告诉服务器用“被动模式”,控制连接建立成功后,服务器开启一个数据端口P,通过PORT命令将P端口告诉客户端。

第二步,客户端的数据端口N+1去连接服务器的数据端口P,建立数据连接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条红色的数据连接建立的过程中,服务器是被动的等待客户端来连接的,所以称这种模式为被动模式。

上面这张图是通过netstat命令查看到的“被动模式”下的TCP连接情况,首先客户端49222端口去连接服务器的21端口,建立控制连接。然后客户端的49224端口连接服务器的6008端口去建立数据连接

这里有两点需要补充

  • 第一,客户端的命令端口和数据端口实际中并不是有些文章写道的N和N+1的关系,两个端口比较接近而已;
  • 第二,服务器的数据端口P是随机的,这个客户端连接过来用的是6008端口,另外一个连接过来可能用的就是7009,不过P端口的范围是可以设置的。

2. 被动模式有什么利弊呢?

被动模式对FTP客户端的管理有利,因为客户端的命令端口和数据端口都是“准出”,windows防火墙对于“准出”一般是不拦截的,所以客户端不需要任何多余的配置就可以连接FTP服务器了。

但对服务器端的管理不利。因为客户端数据端口连到FTP服务器的数据端口P时,很有可能被服务器端的防火墙阻塞掉。

4. 如何解决服务器端防火墙拦截“数据连接”的建立呢?

为了解决P端口的“准入”不被服务器防火墙拦截,需要在服务器端设定P端口的范围,并在防火墙中开启这个范围端口的“准入”。这张图是在FileZilla Server中指定被动模式的数据端口范围为6000-7000,然后在windows防火墙中配置6000-700端口允许“准入”。

  

FTP服务器安全性设置

一般我们使用FTP主要用于备份下载服务器上的数据,有时也需要将本地的数据上传至服务器上备份。如果服务器在外网之中,服务器的每个端口的开放都需要严格控制,如何安全的设置我们的FTP服务器呢,我个人有以下几个使用经验:

1. 合理的设置FTP账号和权限

为每个账号设置密码和权限,比如说:如果只是下载数据,只要给FTP账号分配文件的read权限和目录的List列取目录权限即可。

2. 服务器21端口添加21端口限定

无论是主动模式还是被动模式,第一步都是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的21端口建立控制连接。因此我们可以在防火墙的21端口上设置IP限定,仅允许我们的备份电脑的IP或IP段连接服务器21端口,这样其他人就无法使用FTP暴力破解FTP账号和密码了。

3. 禁止FTP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的远程管理功能

FTP服务器管理控制台:主要用于设置FTP账号、FTP目录、FTP的命令端口和数据端口、下载速度和上传速度等等。

FTP管理控制台并不是所有FTP软件都支持远程访问的,比如IIS中设置FTP需要在IIS中设置,它的控制台就是IIS,只有登录服务器系统才可以设置IIS。

默认情况下FileZilla Server的控制台是只允许本机登录的,我们不需要做任何设置,保持默认配置即可。

这里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下如何开启FileZilla Server控制台的远程访问:

(1)防火墙打开14147端口的“准入”,14147端口为FileZilla Server控制台端口;

(2)配置FTP服务器的IP地址;

(3)配置允许访问FileZilla Server控制台的终端。

这样我们配置的192.168.25.1就可以远程连接192.168.25.133服务器上的控制台,进行账号和权限设置等。

防火墙设置总结

1. FTP主动模式下防火墙设置

(1)服务器没有“物理防火墙”的情况下,只需要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中开启21端口的准入,20端口的准出默认是允许的(Windows系统防火墙默认是不拦截“准出”的)。

(2)服务器有“物理防火墙”的情况下,需要在“物理防火墙”中开启21端口的准入,20端口的准出。

(3)客户端需要设置“允许应用程序通过防火墙”(WinSCP.exe、FlashFXP等)

2. FTP主动模式下防火墙设置

(1)服务器需要开启21端口准入,并设置被动模式数据端口范围P,并在防火墙中开启P的准入。

(2)客户端一般不需要设置任何防火墙,因为N和N+1一般是可以出去的。

注: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rainman/p/11647723.html

posted @ 2020-02-10 20:07  古道轻风  阅读(1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