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三次作业——关于软件质量保障初探

(1)对教材与参考资料阅读后关于软件质量保障你的体会是什么?

通过书中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软件质量的好坏可以由 软件质量=程序质量+软件工程质量 而知

阅读完这两篇文章后,首先我也针对两种声音提出了疑问,公司是否真的需要QA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以后的发展会不会逐渐弱势,如果没有QA,那么就没有这么多事了,DEV自己的干出来的问题,自己处理,更加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更好更方便的处理,但是QA不懂开发的话确实测试不好,还会去问DEV相关的问题,浪费了时间,降低了效率。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1. 给了QA全部测试的权力,但是没有给相应的责任,
  2. QA没有体会过软件质量出问题后的痛苦(解决线上问题的压力),导致QA不会主动思考和改进。
  3. QA对Dev的开发过程和技术完全不了解,增加了很多QA和Dev的沟通。
  4. QA对软件项目的设计和实现要点不了解,导致了很多不有效的测试。

我认为对于不懂测试的QA完全没有必要留下,只有留下懂得开发测试的QA才能极大地提高公司的效率,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或者效仿微软尝试把SDE和SDE/T合成一体。每个人都负责开发/测试/发布这一整套流程。这种做法,有好处,也有额外的成本。

 

(2)如果你是一个项目的QA,那么你认为你的工作职责范围是什么?

如果我是一个项目的QA的话,我认为首先我要以保证项目的软件质量为主,按照产品需求不断地测试提高软件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的功能进行逐一、分块以及集成的测试。看是否所有功能合成在一起时,功能效果达到预期。发现自己和提升自己测试中出现的问题,避免下次再犯。如果有不确定的去想DEV请教,尽最大可能去提高软件的质量,最后在所有工程结束后,再进行一次验收测试。

(3)如果是一个项目经理,那么你认为这你的项目中需要专职的QA么?还是只需有Test即可?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你如何界定由谁担责?

如果我是一个项目经理,我认为项目中并不需要专职的QA,DEV完全可以胜任这一职务,因为DEV自己做出来的项目肯定知道自己哪里的问题,测试改进的华会更加方面更加高效,把DEV和QA这两个工作合为一体会更提高项目的效率,每个人负责开发和测试与发布,出了问题也是DEV来负责,没有问题责任推卸问题,不过这样一来DEV的工作的强度会变得很大,相应的待遇也肯定要有提高。

posted @ 2019-09-23 20:29  驯风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