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课程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件生命周期中的各个部分对软件的影响和作用>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具体的了解了这个专业>

 一.博客地址及自我介绍

   1.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793181431q/

   2.自我介绍:我叫沈雅馨,是西南石油大学软件工程17级的学生,在本专业呢,是成绩不上不下,专业比较菜鸟的一个小透明吧,在大学以前,我对于编程完全没有什么概念,所有关于编程啊,软件啊之类的概念我都是在大学才了解到的,相比于自己感兴趣的同学来说,我是比较迷茫的,但是也在努力向上,虽然有时候会找不到方向。我自己呢,大概是一个比较偏向文科的理科妹子,就像那种想文艺又文艺不起来的类型吧,我比较喜欢读一些文章诗词,听一些中国的古典音乐,比如说古筝独奏啊,笛子之类的,并且我自己也会一两个乐器特别是古筝,学习了快十年了吧。大概基于爱好而养成的习惯吧,我比较喜欢独处或者待在一些比较安静的场合,在嘈杂的环境下会让我感到非常的烦躁。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我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是不知道该填写什么专业,稀里糊涂就把这个填成本校第三个志愿专业了

        我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因为我大一时听学长学姐们讲到过,我现在学习的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吧

         我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是我喜欢的领域,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是也并非是我完全不开窍的领域,对于我来说,有点像高中数学的感觉吧:认真学认真听认真练能有个中上水平,但是一直赶不上学霸们的水平

          将来我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说实话我也不是很确定,假如我是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话,我可能就在成都吧,也有可能在深圳,公司啦当然是想去腾讯啦,阿里啊这些啦。不是的话,很可能是因为在未来的两年里被代码打击惨了以及长期在电脑前坐着导致我打的颈椎病加重出于身体原因考虑而换职业吧

(2)即将大三的我,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我

         自我感觉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专业知识·技能·能力的话,大概就是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以及一些高级语言吧,已经写过的代码量可能只有2000多行吧。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首先,学校课程我还没有学完,其次,对于一些较大的程序还完全不熟练,对于一些数据结构算法还不是很熟悉,代码写的也不是很规范,写代码时间也特别长,总之,差距很大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现在还不确定,但是初步确定在考研和工作之间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就是相对来说选择较少,准备相对充分,劣势就是自身能力了吧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在这学期剩下的3个月里确定到底是考研还是找工作,如果确定考研,就一心抓好学习,专业排在第二,如果确定工作就反过来咯,并且多和现在大三大四的学长沟通,学习面试经验

.提有质量的问题

      1.第三章软件工程师的成长3.2小节软件工程师的思维误区。关于过早优化的问题。

          在书上说‘一个工程师在写程序是,经常容易在某一个局部问题上陷进去,花大量时间对其优化,无视这个模块对全局的重要性,甚至还不知道这个全局是怎么样的这个毛病就被归纳为:过早的优化是一切罪恶的根源’,我认为不完全正确,在我们写代码的过程中,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写的,那么一个模块有固定的问题要处理,我们有更好的方法,或者说可以用更好的方法来写这个模块,那么在早期优化也是非常可行的啊,正是因为一个模块对全局非常重要,那么优化它不是非常必要的吗?

     2.第四章两人合作4.5小节结对编程

          书中描述结对编程就是两人面对同一个显示器,使用同一个键盘编写同一个程序。那么这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多吗?结对编程要求两编程人员水平应该相差不大才有可行吧,这种模式的应用真的广泛吗?我觉得似乎和同伴审查代码的模式差不多。

     3.第六章敏捷流程

           敏捷流程相对于瀑布模型的变形来说最大的改动好像就只是将文档取消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日的工作汇报以及小目标的实现,相对于传统开发流程来说提高了容错度,但是敏捷流程也有缺陷,那么到底怎么解决缺陷呢?敏捷流程的缺陷相对于传统流程来说是要更好解决一些吗?

     4.第九章项目经理

           关于微软公司的Program Manager,书中提到,微软公司的PM不一定只有一个,一个团队可以有很多PM,虽然这些PM擅长的范围不同,但是如果这些PM对于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和解决方案,那么到底应该听谁的呢?是大家一起讨论确定还是听擅长该领域的PM的?这样不会拉低效率吗?

     5.第十二章用户体验

            书中说,在用户体验和产品质量中,优先选择用户体验。但是这不是一个矛盾吗?在产品初期,用户体验或许很好,但是一段时间后,出现了问题,不也是一样影响了用户体验呢?

四.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1.Microsoft TFS

优点:

任务版上能将需求、项目进度一览无余

集成了项目管理、版本控制、BUG 跟踪,能有效实现 SCRUM

能与 VS 无缝接合

缺点:

从 IE 上访问、填写各种开发、测试记录,也是很慢,感觉不如 mantis  BT 这样基于 php 的那么方便

      2.GitHub

优点:

设计简洁,使用,上手快

缺点:

访问速度较慢,对中文不太友好

     3.Git

优点:免费,速度快,灵活

缺点:模式上较复杂,代码保密性差

 

posted @ 2019-03-18 21:44  小豆沙  阅读(16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