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1

在Drew Conway和John Myles White的排名中,Java语言与C#、PHP、Objective C同时被列为第一类语言

也就是说Java的竞争对手不只是C和PHP。
  先说说ASF的出走
  Java语言今年所做的不是创新突破而是失去以往的战友。Apache软件基金会(ASF)宣布退出JCP执行委员会。ASF不满甲骨文限制第三方使用技术兼容包(TCK) 演示Java实现与标准的兼容性,以获得必要的专利许可授权呼吁JCP成员投甲骨文所制定Java SE 7规格反对票,除了谷歌和Tim Peierls外无人响应。Java SE 7和Java SE 8的投票结果都是12票赞同,3票反对。
  结果看似甲骨文占了上风,但也可以为这结果做另个意思:Java的控制权早就分裂甲骨文今年的态度证明我们的猜测。甲骨文已经请求Apache软件基金会(ASF)重新考虑退出Java SE/EE执行委员会的决定,承认ASF对Java的未来至关重要。在官方博客上,甲骨文的某位高管向Apache伸出了橄榄枝。然而至少目前看来,ASF并无热情重新加入执行委员会。ASF主席Jim Jagielski在Twitter上回应说,Java社区的批准流程已经灭亡,留下是躯壳,行走在Java生态系统的街道上,寻找失去的大脑。
  Java的损失
  Android 的 Dalvik 虚拟机运行的不是 Java 程序,但谷歌为了吸引 Java 程序员,允许程序员使用 Android 的SDK 将 Java 代码转换成 Dalvik 可以运行的代码。谷歌之所以能够达到目的,就是利用了Harmony中的开源 Java 库来实现 Java 程序的转换,避开了授权费用。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使用 Java 语言为非 Java 平台开发程序,Android 的火爆发展不能给 Sun 带来商业利益,而且可能造成平台分裂。
  ASF的此次出走,极可能使得Java变成由Oracle控制的专有语言,而破坏其开放性。危局之下,Java语言却不得不提前经历死亡期。

posted on 2010-12-16 18:30  周星星1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