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中字段顺序和PAGE_SIZE对性能的影响

    1.背景

SQLite数据库中有1张表,该表含若干个字段,其中有1个字段为BLOB类型,且BLOB字段不是最后1个字段。表结构类似如下(col3为BLOB字段):

    T (col1 INTEGER,col2 TEXT,col3 BLOB,col4 REAL,col5 TEXT)

    业务系统要遍历这张表的内容,但查询内容不包括BLOB字段,即查询SQL类似如下:

    Select col1,col2,col4,col5 from T;

    2.问题说明

上述的使用模式,在表T较小的情况下运转尚且良好,但当表T较大时(在我们的系统中.DB文件达到了100G,且BLOB占了主要的存储),遍历一次表需要很长的时间,长达几个小时。那么对于这样的使用场景,应该要如何去优化呢?

    3.优化思路

    若不考虑物理IO优化和操作系统优化,仅考虑DB优化,一般来说,优化无外乎如下几种常用的方式:

  1. 索引。但对于需要进行遍历访问的表,通过索引显然毫无优化空间,甚至会效率更低。因此索引的优化思路首先被放弃。
  2. SQL优化。但这个SQL,属于最基本的查询SQL,因此也没有优化空间。
  3. 并行查询。将之前1个进程访问所有的记录,改为多个进程分别访问不同的记录区间。这种方式可以尝试。
  4. 参数优化。例如通过设置PAGE_SIZE参数,调整最小存储单元PAGE的大小。
  5. 其它优化。基于DB文件格式和数据库运行原理进行优化。

根据以上描述,下文我将从并行查询、参数优化、其它优化3个方面进行优化实验。

    4.优化实验

4.1.并行查询

    我将表T的所有记录,按ROWID每5000条作为一个单元,然后开启多个进程分别查询不同的单元。通过这种方式的确实现了并行,但单个进程的IO吞吐会随进程数的增加而减小,使总体的性能未有提升,下表是开启不同个数的并行进程时,各进程获得的IO吞吐量:

并行进程个数

各进程的IO吞吐

全部执行完毕耗时

1

18M/s

约2小时

4

4.4M/s

约2小时

6

2.9M/s

约2小时

8

2.2M/s

约2小时

    尽管可以实现多个进程同时工作,但对于SQLite来说,并行并没有扩展IO的吞吐能力。因此并行查询,不能起到优化效果。

4.2.参数优化

    SQLite可通过PRAGMA宏来设置不同的运行参数。通过分析所有可被设置的参数,我认为PAGE_SIZE参数可能会较明显地影响优化效果。基于如下分析:

PAGE是SQLite的最小存储单元,它是表扩张和收缩的基本单位,表中的记录都存储在PAGE中(类似于ORACLE中的block)。PAGE_SIZE用来指定PAGE的大小,不同版本有不同的默认值(v3.12之前是1024 Byte,v3.12之后是4096 Byte),改变默认值只能在创建.DB中第1张表之前进行(或改变默认值之后立刻执行VACUUM)。

我们的业务系统使用的数据库版本小于v3.12,因此其默认的PAGE_SIZE为1KB,而通过分析数据,发现几乎表中所有的记录,其大小均大于1KB,甚至达到几百KB。在PAGE中的存储表记录时(在SQLite中也称为payload),会首先使用当前PAGE中剩余的存储空间,当剩余空间不够用时,会产生一个overflow page(溢出页),然后继续在溢出页中存储payload剩余的内容,空间仍然不够用时,会继续产生溢出页,以此种方式直到将payload表达完整。其示意图如下:

    假设一条记录为3K,当PAGE_SIZE为1K时,完全查询这一条记录需要3次寻址(查找对应的PAGE);而当PAGE_SIZE为4K,完全查询这一条记录仅需1次寻址。

    制作了一个测试表,平均记录大小为76KB,一共有12000条记录,表大小约960M,设置不了不同的PAGE_SIZE,其查询效率的对比如下:

PAGE_SIZE

该使用场景查询耗时

1K

4.93s

2K

2.74s

4K

1.67s

8K

1.08s

16K

0.79

    根据上表可知,当表记录较大时(超过PAGE_SIZE的大小),随着PAGE_SIZE的增大,本使用场景的查询耗时越小。查询效率提升的倍数大致与PAGE_SIZE的倍数一致。

4.3.其它优化

    通过分析SQLite的文件格式可知,表记录的所有字段的内容是连续排列的,这与ORACLE等数据库是不同的(ORACLE对于LOB对象,仅在字段内容中记录LOB的地址,而非实际LOB内容)。差别如下图:

    对于SQLite,如果要查询col4和col5,需要将col3 value完全"走过",当col3 value由于过大而分散存储在多个溢出页时,还需要"走过"所有这些溢出页,虽然这些"走过"完全是无意义的,但仍然会发生IO。

    由于SQLite的文件格式有上述特征,因此只需将BLOB字段顺序由第3位调整为最末位,即可避免对BLOB字段无效的IO"走过"。

    仍然使用4.2中的数据,设PAGE_SIZE为1K,将BLOB字段分别设为中间位置和最末位创建数据库,比较性能如下:

PAGE_SIZE

BLOB字段的位置

该使用场景查询耗时

1K

中间位置

4.93s

1K

最末位

0.28s

    将BLOB字段由中间位置调整为最未位之后,优化效果明显,查询效率约为调整前的17.6倍。

5.结论

    关于第一章背景中提到的优化场景,有如下两种优化手段:

  1. 将BLOB字段由中间位置调整为最末位。此种优化手段优化效果非常明显。
  2. 根据表记录的大小,设置合适的PAGE_SIZE,以尽量减少溢出页,进而减少IO次数。此种优化方式优化效果尚可,但没有第一种优化手段效果明显。
posted @ 2019-09-02 00:01  6宇航  阅读(19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