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的aop的粗浅理解

aop有什么用?

假设你写了一本书,写的是一个平民的日常聊天。现在突然你想让这个平民变成一个书生的口气。于是你想在这个平民的每句话之前加上“之乎”,后面加上“者也”。

这时候你就可以使用aop来处理。你喊来了你的小书童spring,让他每次有对话的地方(切入点),就加上一个“之乎“(before),”者也”(after)。

这样就不用你自己去操作每一句话。你只需要设置好哪些是需要执行的语句,和你的“之乎者也”就行了。剩下的交给spring小书童。

-------某一天你突然想让这个书生变成土匪,就把“之乎者也”改成“格老子的,仙人板板”。

 

实际案例,比如在保存数据的时候,需要校验(before)+提示(after)。

 

这样写的好处是:

可以避免业务代码太繁杂,被无关紧要的东西填的满满的。

把简单的公式化的东西拉出来,单独写成一段。

有多个业务都要校验+提醒,避免出现大段复制粘贴。

日后修改方便。

posted @ 2022-01-07 17:38  海贼王说他今天很开心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