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tbundle管理与加载

最近在做项目优化的时候发现公司的项目用的还是老式的WWW去加载assetbundle资源的形式,而且是通过在两个Update里面分开加载AB和Asset的,这样虽然避免了协程的的使用,但是把一件事分开成了两件事,而且是需要每一帧都要在Update里面去检测,这样会加重Update里面的逻辑负担,所以我自己就重新用协程去写了一套资源加载。
---------------------
1 对比WWW与LoadFromFile

首先WWW是一种以数据流的形式把AB加载到内存里面,他会在初始化的时候去构造网络连接对象,一种类似socket的东西,而且他会在每次初始化的时候去创建WWW对象,如果不做一个对象池去管理的话会造成对象过多而出发GC,严重的话会导致游戏卡顿,而且Unity官网上也推荐用LoadFromFIle的形式去加载AB,我去测了下,WWW与LoadFromFIle在速度上的差别,LoadFromFIle可以节省约1/3的时间,所以果断舍弃掉WWW。
---------------------
2 使用协程还是使用Update去加载

使用Update去加载的话相当于是把加载Asset与AB分开来,这样我需要在不同的脚本去处理这两件事,会显得逻辑上很复杂,而且每一帧都要在Update检测,这样让逻辑很难被剥离出来。而用协程去实现的话,协程本身会存在一定的开销,而且协程开启过多也会造成GC,但是资源加载本身就不应该一次性加载过多的资源,所以协程的数量是可以控制的,那么协程的开销也可以忽略不计了,其次是协程把加载Asset与AB结合到了一起,变成了一件事,这样让逻辑更清晰,我只需要去关心这个协程是如何加载AB与Asset就行了,而且也很容易剥离开来。
---------------------
3 AssetBundle的依赖以及引用计数

我们都知道在打包出来的AB中会有两个文件,一个是AB包,一个是manifest文件,而manifest文件中就记录了这个AB包所有的资源的名字等相关信息,以及AB包所引用的资源,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工具用来检测所有AB包中是否存在相同的资源,我们就可以把这些重复的资源单独出来打成一个AB包,而运行时加载依赖的话,需要把 BuildPipeline.BuildAssetBundles设置的输出目录下的AB中的资源加载出来,转换为AssetBundleManifest。而AB的引用是会在加载AB的时候用到,主要是为了我们卸载资源,因为如果我们在加载完AB包之后没有做引用计数的话,如果A依赖了B,C也依赖了B,A与C同时加载到场景中,如果没有做引用计数,卸载A的时候会把B也卸载掉,那么C就会出现资源丢失的情况;此外还会出现内存泄露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去维护一个引用计数,来保证正常的卸载。
---------------------
4 设计思路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我们加载AB包需要写什么东西,需要一个AB名,一个Asset名,一个回调函数,一个引用计数,一个依赖数组,一个AB的加载状态,一个Asset加载状态

---------------------
5 AssetBundleManager

Assetbundle不能一次性加载过多,否在会造成异步加载时被Lock,用profiler工具可以看到,所以我设置了一个队列每次从队列中取5个来加载,不同的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设置最大加载数量,然后5个加载完了再去检查队列中还有Request没,如果有则等这帧完了再加载。在释放资源的时候提供立即释放与延迟释放的选择。然后剩下是加载场景,因为场景的加载接口是单独的,但是加载AB部分是一样的,所以就留给大家自己去完成了
---------------------

原文:https://blog.csdn.net/tc3819171/article/details/79123800

posted @ 2018-10-29 20:03  金钟凯  阅读(8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