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基本概念整理

1、IOC:控制反转

  将bean的生命周期交给容器管理,通俗讲就是实例对象不需要通过new去创建,而是由Spring容器启动的时候去创建,使用者只需要通过特定注解或者其它方式直接调用容器里创建好的实例就可以了。

2、依赖注入常用的注入方式

  1)、构造注入:通过构造器实现注入,需要注意的是构造器中的形参的名称需要与配置项中的name属性值对应:

xml配置文件:

  2)、设值注入:通过setter方法注入获取实例,setter方法名称要与配置项中的name属性值相匹配:

xml配置文件:

3、Bean的常用配置项

  id:bean的唯一标识。

  class:bean的全路径名称。

  scope:bean的作用域,主要有singleton(默认值)、prototype、session、request。

  property:设值注入标签,会根据name属性值查找对应的setter方法。

  constructor-arg:构造注入标签,查找对应的构造方法,并且name属性值需匹配构造方法中的形参名称。

4、Bean的自动装配方式

  1)no/default:默认情况下就根据设置的注入方式来装配了。

  2)byName:根据bean的配置项id来装配。

  3)byType:根据bean的配置项class来装配。

  4)constructor:通过构造器装配,其中bean的配置项class一定要配置(id可不配置)。

5、Qualifier注解

  主要是用于缩小bean的搜索范围,例如:当一个接口有多个实现类时,使用@Autowired注解进行自动装配时就无法识别到底该使用哪一个实现类,这时就可以使用@Qualifier注解指定实现类,也可以使用@Resource注解并指定name值代替@Autowired,@Qualifier。

6、AOP:抽离与业务无关的逻辑

  通知类型(advice):before、afterReturning、afterThrowing、after、around(parameters)

posted @ 2019-08-22 22:32  聚散彡流沙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