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Docker学习总结

本文作为总结性文章,不会详细讲解Docker。但会把已学习的、了解的内容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串起来,更多的是帮助Docker新手快速的了解Docker,知道目前处在哪个阶段,接下来该学些什么,避免碰太多壁。博主水平有限,对于Docker还在不断学习中,本文如有不对的地方,烦请指出。

Docker是什么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Engine),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Docker与传统的虚拟机(如VMware,VirtualBox)很相似,但更具优势:
1、创建和销毁秒级完成,启动速度飞快;
2、体积小,可迁移到任何流行的Linux机器上;
3、占用系统资源极低;
4、可自动化部署、集群管理。

Docker基础

需要掌握的内容:

1、安装
2、区分Docker服务端(Server)与客户端(Client)
3、镜像
4、容器
5、容器互联
6、数据卷
7、镜像仓库
8、Dockerfile

此阶段建议阅读:
1、《Docker技术入门与实战》
2、Docker官方文档 https://docs.docker.com/
3、Docker学习笔记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638571.html

说明:官方文档虽然为英文,但阅读起来并不是那么难,坚持下去,受益匪浅,写的是很不错的。国内很难找到这么全的资料。下面列出官方文档可仔细阅读的地方:
1、Linux上安装:https://docs.docker.com/engine/installation/linux/
2、Hello world in a container: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tutorials/dockerizing/
3、Dockerfile参考:https://docs.docker.com/engine/reference/builder/
4、Dockerizing a Redis service: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examples/running_redis_service/
5、Docker run 参考: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reference/run/
6、Docker 命令行参考: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reference/commandline/
7、Remote API参考:
https://docs.docker.com/engine/reference/api/docker_remote_api/

《Docker技术入门与实战》作为基础入门书籍非常合适,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购买阅读。另外极客学院的Docker视频教程也非常不错。

鉴于国内的网络情况,pull镜像时有必要准备梯子。当然也可以使用国内云平台提供的服务:

Docker工具

Docker社区很活跃,并涌现出了很多实用的工具。掌握了Docker基础后,借助工具可以更高效的使用Docker。

docker hub

docker镜像仓库。

官方镜像仓库:
https://hub.docker.com/explore/

Fig

Fig 主要用来跟 Docker 一起来构建基于 Docker 的复杂应用,Fig 通过一个配置文件来管理多个Docker容器,非常适合组合使用多个容器进行开发的场景。目前Fig已经升级并更名为Compose。

Fig

Compose

Compose是Fig的升级版。Compose向下兼容Fig(学完任意一个均可)。官方文档写的很详细,建议仔细阅读。

Overview of Docker Compose - Docker
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overview/

重点:
1、安装Compose:
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install/
2、Compose文件参考:
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compose-file/
3、compose命令行参考:
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reference/overview/

Docker Machine

Machine是一个简化docker安装的命令行工具,其可以在不同平台上创建包含docker的实例。

Docker Machine的出现主要是为了解决各平台安装docker困难的问题。现如今,不同云平台上安装docker的流程都不一样,这样对于用户部署docker主机就非常复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现了machine项目 (https://github.com/docker/machine),通过docker-machine可以在不同平台上(例如Azure、 Rackspace、Openstack、Google等云平台)创建docker主机。

Docker Machine也支持安装在Windows、Mac平台(实质是借助虚拟机实现的,建议直接安装Docker Toolbox),这样,我们既可以使用现有的系统办公娱乐,还可以使用Docker Machine管理Docker。

通过安装docker-machine命令行工具,可以创建docker本地主机,也可以一键切换到远程主机。

Docker Toolbox

Toolbox是一个安装器,目前支持Mac和Windows平台。使用它可以快速地在安装Docker工具集。类似于大家常说的集成环境。

最新版Docker Toolbox 包含以下内容:

  • docker 1.12.2
  • docker-machine 0.8.2
  • docker-compose 1.8.1
  • Kitematic 0.12.0
  • Boot2Docker ISO 1.12.2
  • VirtualBox 5.1.6

docker/toolbox: The Docker Toolbox
https://github.com/docker/toolbox

Docker Toolbox | Docker
http://www.docker.com/products/docker-toolbox

Docker Registry

Registry是个镜像,用于构建私有镜像仓库。

可视化管理工具

1、DockerUI
DockerUI 基于Docker API,提供等同Docker命令行的大部分功能,支持Container管理,Image管理。

使用:

$ docker run -d -p 9000:9000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dockerui/dockerui

kevana/ui-for-docker: An unofficial web interface for Docker, formerly known as DockerUI
https://github.com/kevana/ui-for-docker

microbox/dockerui: 精简版dockeui ~ 16 MB
https://github.com/microbox/dockerui

2、Shipyard
Shipyard也是完全基于Docker API。

https://github.com/shipyard/shipyard

Docker云平台

现在已经有很多云平台已经支持Docker,包括应用编排、代码构建、集群等功能。

  • DaoCloud:提供镜像仓库、应用管理、应用编排、数据卷、集群管理,并且免费使用1~2个容器,或者加入自己的服务器进行管理。
  • 百度BAE:提供弹性、分布式的应用托管服务,帮助开发者一站式轻松开发并部署应用程序(Web应用及移动应用)。每月花几元钱就可以使用容器服务部署应用程序。
  • 阿里云容器 :提供镜像仓库、容器云服务,除镜像仓库其它均属按量付费,且需要开通负载均衡。
  • 网易蜂巢:提供镜像仓库、容器云服务。
  • 灵雀云:容器云平台,提供企业级应用集成、交付、运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集群

Docker Swarm

(学习中...)

Kubernetes

(学习中...)

Mesos

博客已发表文章

1、Docker学习笔记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638571.html
2、Fig 应用编排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962440.html
3、Docker实践:安装wordpress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962287.html
4、Docker实践:运行Python应用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962770.html
5、Docker之Compose服务编排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991344.html
6、Docker私有仓库搭建
http://www.cnblogs.com/52fhy/p/5998747.html

更多详见:随笔分类 - Docker

posted @ 2016-10-28 23:19  飞鸿影  阅读(263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