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05- Shell脚本学习--函数

函数可以让我们将一个复杂功能划分成若干模块,让程序结构更加清晰,代码重复利用率更高。像其他编程语言一样,Shell 也支持函数。Shell 函数必须先定义后使用。

函数定义

Shell 函数的定义格式如下:

function function_name () {
    list of commands
    [ return value ]
}

其中function关键字是可选的。

#!/bin/bash

hello(){
	echo 'hello';
}

hello

运行结果:

hello

调用函数只需要给出函数名,不需要加括号。

函数返回值,可以显式增加return语句;如果不加,会将最后一条命令运行结果作为返回值。

Shell 函数返回值只能是整数,一般用来表示函数执行成功与否,0表示成功,其他值表示失败。如果 return 其他数据,比如一个字符串,往往会得到错误提示:numeric argument required

#!/bin/bash

function hello(){
	return 'hello';
}

hello

运行结果:

line 4: return: hello: numeric argument required

如果一定要让函数返回字符串,那么可以先定义一个变量,用来接收函数的计算结果,脚本在需要的时候访问这个变量来获得函数返回值。

#!/bin/bash

function hello(){
	return 'hello';
}

str=hello

echo $str

运行结果:

hello

像删除变量一样,删除函数也可以使用 unset 命令,不过要加上 .f 选项,如下所示:

$unset .f function_name

如果你希望直接从终端调用函数,可以将函数定义在主目录下的 .profile 文件,这样每次登录后,在命令提示符后面输入函数名字就可以立即调用。

函数参数

在Shell中,调用函数时可以向其传递参数。在函数体内部,通过 $n 的形式来获取参数的值,例如,$1表示第一个参数,$2表示第二个参数...这就是前面讲的特殊变量。

#!/bin/bash

function sum(){
	case $# in 
		0) echo "no param";;
		1) echo $1;;
		2) echo `expr $1 + $2`;;
		3) echo `expr $1 + $2 + $3`;;
		*) echo "$# params! It's too much!";;
	esac
}

sum 1 3 5 6

运行结果:

4 params! It's too much!

注意,$10 不能获取第十个参数,获取第十个参数需要${10}。当n>=10时,需要使用${n}来获取参数。

另外,还有几个特殊变量用来处理参数,前面已经提到:

特殊变量	说明
$#	传递给函数的参数个数。
$*	显示所有传递给函数的参数。
$@	与$*相同,但是略有区别,请查看Shell特殊变量。
$?	函数的返回值。

Shell脚本学习系列教程github: https://github.com/52fhy/shell-book

posted @ 2016-05-02 08:10  飞鸿影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