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与须臾的罪袋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1.概要部分

  代码能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么?

    代码能符合需求和规格说明,且有一定健壮性。

  代码设计是否有周全的考虑?

    考虑相对周全,不过解数独中无法过滤掉读入文件中的非法字符

  代码可读性如何?

    函数较短,可读性极好

  代码容易维护么?

    因为可读性好,所以代码容易维护

  代码的每一行都执行并检查过了吗?

    代码每一行均执行,无冗余代码

2.设计规范

  设计是否遵从已知的设计模式或项目中常用的模式?  

    没有用到设计模式

  有没有硬编码或字符串/数字等存在?

    存在硬编码

     虽然这定义了一个宏,但是后面的代码中没有用到,循环分支语句中用到较多常数来控制

    

  代码有没有依赖于某一平台,是否会影响将来的移植(如Win32到Win64)?

    不依赖于平台

  开发者新写的代码能否用已有的Library/SDK/Framework中的功能实现?在本项目中是否存在类似的功能可以调用而不用全部重新实现?

    没有使用相关功能

  有没有无用的代码可以清除?(很多人想保留尽可能多的代码,因为以后可能会用上,这样导致程序文件中有很多注释掉的代码,这些代码都可以删除,因为源代码控制已经保存了原来的老代码。)

    没有,上面提到的那个宏虽然没有用到,但是需要用来解决提到的硬编码问题

3.代码规范

  修改的部分符合代码标准和风格么(详细条文略)?

    大体符合,不过细微之处存在少量无意义空行

4.具体代码部分

  有没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于调用的外部函数,是否检查了返回值或处理了异常?

    有对错误进行处理,对调用的外部函数均检查了返回值

  参数传递有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字节的长度还是字符(可能是单/双字节)的长度,是以0开始计数还是以1开始计数?

    参数传递无错误,字符串的长度是以单字节为单位,是以0开始计数

  边界条件是如何处理的?Switch语句的Default是如何处理的?循环有没有可能出现死循环?

    所有循环均用for循环中的i<9和i<8来控制边界条件,不存在死循环,没有switch语句。

  有没有使用断言(Assert)来保证我们认为不变的条件真的满足?

    没有使用断言

  对资源的利用,是在哪里申请,在哪里释放的?有没有可能导致资源泄露(内存、文件、各种GUI资源、数据库访问的连接,等等)?有没有可能优化?

    对资源的动态利用是在CreateArray()中申请,在DeleteArray(int **a)中释放,目前没有发现资源泄露的问题,优化的方式是一些标志位可以采用位图法,这样能让资源更紧凑

  数据结构中是否有无用的元素?

    数据结构中不存在无用的元素

5.效能

  代码的效能(Performance)如何?最坏的情况是怎样的?

    代码效能巨好,-c 1000000只需1.203秒,-s 1000000只需38.903秒,比我的快出20%

  代码中,特别是循环中是否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C++中反复创建类,C#中string的操作是否能用StringBuilder 来优化)?

    没有明显可优化的部分

  对于系统和网络调用是否会超时?如何处理?

    没有系统和网络调用

6.可读性

  代码可读性如何?有没有足够的注释?

    代码可读性很好,虽然没有注释,但是逻辑、变量名很清晰,很容易看懂

7.可测试性

  代码是否需要更新或创建新的单元测试?

    代码已经有较为完善的单元测试,暂时不需要更新

  还可以有针对特定领域开发(如数据库、网页、多线程等)的核查表。

    没有相关拓展功能的使用

8.评论链接

   https://github.com/ErisPluto/Sudoku/issues/1

  https://github.com/ErisPluto/Sudoku/issues/2

 

代码规范:

   Cpplint:

    由于我使用的是VS2017,因此不兼容StyleCop,所以我采用cpplint

  工具提供的代码规范和你个人的代码风格有什么不同?

    这个工具的代码规范,我发现无时无刻都在使用空格,由于我习惯用tab来缩进,所以我报了1477个错误

  工具提供的代码规范里有哪些部分是你之前没有想到的?

    没有想到的就是这个规范里面要用空格来取代tab,且注释双斜杠后面要加空格

    '{'放置在前置语句的句末,而不是单起一行

  为什么要这样规范?这样的规范有意义吗?

    我认为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下有意义,比如说双斜杠后面加空格能让注释看的更加清晰

    用空格取代tab可以避免tab在不同的环境下出现不同的长度的问题

    不过我认为'{'放置在前置语句的句末没有意义,单起一行看着更清晰

 

  结对编程时的代码规范:

     变量名尽量取的有意义

     单个函数长度尽量控制在100行以内

     一个函数一个功能,函数名说明功能

     分支,循环语句要有缩进

     在逻辑比较复杂的地方要写注释

     函数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将异常放到返回值中进行处理

     大括号单起一行

     尽量减少硬编码,将固定的数字用宏代替,增加可拓展性和可读性

     变量命名用下划线法,函数命名用驼峰法

posted on 2017-10-03 03:59  永远与须臾的罪袋  阅读(2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