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中CURD操作

CURD操作

CURD操作也就是模型操作数据表的基本操作。CCreate)、UUpdate)、RRead)、DDelete)操作就是增删改查操作。

6.1、增加操作

回想一下在mysql中增加操作使用的语法格式是:insert into语句。

ThinkPHP中系统给我们封装好了模型中的方法,可以通过方法来实现数据的增加操作,这个方法叫做add方法:

$model -> add(一维数组);

一维数组要求必须是键值(关联)数组,键必须和数据表中字段名要匹配,如果不匹配则在增加的时候会被ThinkPHP过滤掉。

 

Add方法的返回值是新增记录的主键id

 

案例:往部门表中使用add方法添加一条记录。

 

 

返回值:

 

补充:如果需要添加多个记录怎么去实现呢?

方法1:可以循环使用add方法;

方法2:可以使用另外一个方法addAll,语法:$model -> addAll(二维数组);

要求:最里面的那层数组也是关联数组(也要求键名字和数据表字段匹配),外层数组必须是下标从0开始的连续索引数组

 

 

 

上述的addAll方法使用起来需要注意的点太多,谨慎使用。

 

6.2、修改操作

mysql中修改操作使用的是:update table语句。

ThinkPHP中使用的是save方法,语法格式:

$model -> save(一维关联数组);

条件需要一维关联数组必须要有主键信息。如果没有主键信息,则相当于批量修改,在ThinkPHP中,系统为了防止误操作,不允许批量修改。

 

案例:使用save方法实现部门表中财务部门的信息。

如果没有指定主键信息,则返回值是false

 

 

 

返回false,表示修改操作并没有执行,而不是指mysql执行失败

正常执行的结果:

 

 

返回值:

表示受到影响的行数:

 

 

6.3、查询操作

Mysql中查询操作使用的语法是:select语句。

ThinkPHP中系统封装了方法可以直接用于查询:select方法、find方法。

 

Select方法语法:

$model -> select();表示查询全部的信息

$model -> select(id);表示查询指定id的信息

$model -> select(‘id1,id2,id3,id4….’);表示查询指定id集合的信息,等价于mysqlin语句

 

Find方法语法:

$model -> find(); 表示查询当前表中的第一条记录,相当于limit 1;

$model -> find(id);表示查询表中的指定id的记录;

 

返回值:

Select方法返回值是一个二维数组,即时查询的是一条记录返回也是二维数组;find返回值是一维数组

 

案例:使用select方法和find方法查询部门表中的数据。

 

 

6.4、删除操作

mysql中删除使用delete from语句。

ThinkPHP中可以使用系统封装的方法delete方法:

$model -> delete(); //不能使用,删除方法必须要有条件,不能执行没有条件的删除

$model -> delete(id);删除指定id对应的记录

$model -> delete(‘id1,id2,id3….’);删除多个id对应的记录

 

关于删除的说明:

删除分为两种删除:物理删除、逻辑删除。

物理删除:是指真删除。

逻辑删除:是指假删除,本质是修改操作。在数据表中定义一个状态字段,比如说status,取值是0或者1,在查询的时候读取状态是1的;当用户点击删除之后触发修改操作,将状态从1修改成0。因为查询只查询状态是1的,所以0的就不会被显示在页面上。

 

案例:使用delete方法实现删除操作。

 

 

posted on 2017-08-18 11:25  好好耕耘  阅读(12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