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5

一、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计科四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分支结构的运用,能够更加熟练的使用已经学习过的知识点 ,学会自己检查错误
学号 20209072

二、本周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05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会自己编写代码,能够自己检查出自己的错误,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代码互评,PTA严格的题目以及博客园的学习总结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 ,互联网

1.PTA实验作业

1.1 C程序设计 实验2-2-1

用if-else语句编程,根据输入的百分制成绩score(整数),转换成相应的五分制成绩grade后输出。
当 90≤ score≤100时, grade=A ;
当80≤ score<90时,grade=B;
当70≤ score<80时, grade=C;
当60≤ score<70时,grade=D;
当0≤ score<60时,grade=E。
如果输入成绩 score<0或 score>100,则输出“Input error!”。

1.1.1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定义并使用了浮点型变量score,字符型变量grade。
  • 数据处理:利用分支结构if-else判断并输出相应对等的字符型变量grade,如A,B,C,D,E或者Input error!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98 A 正确的输入数据
-86 Input error! 数据不能为负数
524 Input error! 数据不能大于100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提交列表说明:
1. 答案错误:因为不清楚“\n”之前是不需要打空格,从而导致结果多出来了一个空格从而答案错误。
2. 格式错误:在把上面错误该正时,不小心删掉了一个&,从而全部出错。

1.2 判断体质完整版

体质指数( 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的计算方法如下: 体质指数(BMI) = 体重(kg)/ 身高( m )的平方。

胖瘦程度 BMI
偏瘦 BMI < 18.5
正常 18.5<=BMI < 24
偏胖 24<= BMI <28
肥胖 28<=BMI <40
极重度肥胖 BMI >= 40

1.2.1 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定义并使用了浮点型变量kg,m,定义并使用了关于BMI的函数。
  • 数据处理:先用有关BMI的函数计算出BMI的值,然后利用分支结构if-else判断并输出相对应的胖瘦程度。

1.2.2实验代码截图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62 1.71 正常 题目的样例数据
74 1.70 偏胖 24<= BMI <28
46 1.62 偏瘦 BMI < 18.5
0.00000000001 1 偏瘦 代码没有自我识别能力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 编译错误:因为要回寝室所以把之打了一半的代码提交用来保存。
2. 部分正确:因为不小心将(BMI>=18.5 && BMI<24)中的>=符号打成<=。
3. 部分正确:在最后面的else添加了条件语句导致最后的判断失误。

2.代码互评

同学代码截图:

自己代码截图:

  1. 第一个同学代码比较压缩,而且运用了!(---&&---)语句而我去掉了该语句,两者都多次用if-else语句来达到目的
  2. 第二个同学是通过给 grade赋值,然后输出该数据完成目的。
  3. 对于两个同学不同的编码方式我以后会多加尝试。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10/12——10/18 40h 212 printf(),scanf()的用法,if-else的用法 %d与%lf的区别
10/19——10/23 33h 342 for循环 怎样起手开始使用for循环
10/24——10/25 13h 222 do...while循环 没有
10/26——11/1 15h 158 自定义函数 %0.2相类似的所表达的意思
11/2——11/8 19h 144 pow(),sqrt()函数 如何运用
11/9——11/15 14h 213 函数 怎样运用调试来改错
11/16-11/22 21h 241 分支结构 没有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332 212
第二周 532 342
第三周 643 422
第四章 1035 652
第五周 1208 806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 C语言好难学,语句太多了,要去记忆很难,需要多去下功夫。
  • 在码代码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否则一个小小的错误都会引起全部出错。
posted @ 2020-11-23 22:06  冬夜暖风  阅读(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